共機又擾台! 國軍醫新模擬訓練對抗缺氧危機、提升空軍安全

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羅列飛行中缺氧的12項症狀,並展示「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國防部軍醫局提供)

近期共機與空飄汽球不斷擾台,國軍檢派任務機、艦嚴密掌控,國防部軍醫局也參與「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羅列飛行中缺氧的12項症狀,並展示「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用以訓練飛行員認知自我缺氧症狀,並熟練面臨高空缺氧的應處作為,吸引民眾排隊體驗。

飛行中缺氧12項症狀

岡山分院表示,飛行員執行空勤時會面臨許多風險,包含在三度空見飛行可能產生的空間迷向、過大的角加速度造成G力昏迷,還有在高空中不得不注意的缺氧事件,尤其飛行中缺氧的症狀無專一性、漸進式、難以自覺,對於飛行員的健康影響甚鉅。

。憂慮

。頭痛、頭昏、疲勞、噁心

。發冷或發熱

。視力模糊、視野變小

。皮膚刺痛、感覺麻木

。欣慰感

。呼吸變快、變深

。心智受損

。判斷力差

。肌肉協調遲鈍

。行為改變

。意識喪失

飛行中缺氧的原因

。生理問題

。氧氣連接管未接妥或面罩未配戴

。氧氣調節系統失效

。座艙加壓失效

。氧氣面罩洩漏或失效

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

岡山分院表示,我國國軍空勤人員須定期於岡山分院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接受低壓艙航訓練,以了解高空缺氧對生理、心智與動作技能之影響。因目前訓練流程實際暴露低壓環境,存在氣壓傷害之風險,故有越來越多國家改採其他的低氧呼吸裝置實施。

「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為岡山分院航空生理訓練中心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可於海平面之正常壓力環境中,提供空勤人員模擬動態飛行的缺氧事件體驗,並透過認知功能作業,強化飛行員對高空缺氧警覺之風險意識,同時顯著降低人員暴露減壓環境之風險,有效提升訓練安全。

此系統具有模擬飛行真實性高、風險低、維護成本低等優勢,亦可精簡訓練人力成本、降低長期頻繁隨航進艙之協訓人員的生理負荷。

▲空勤人員模擬動態飛行的缺氧事件體驗,強化飛行員對高空缺氧警覺之風險意識,有效提升訓練安全。(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提供)

模擬訓練感受飛行員專業展出期間,岡山分院檢派專員解說,並開放觀展民眾現場操作,期使民眾對於飛航安全、以及國軍戍守家園的努力有更深的認識。活動現場吸引民眾排隊體驗,感受飛行員訓練過程,直呼:「當飛行員真的不容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