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乳癌」患者雌激素濃度高! 台灣研究揪背後主因

不只是外在環境荷爾蒙,由內源性雌激素誘導的基因毒性,也可能導致停經前女性乳癌風險增加。

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一年新增超過一萬五千名乳癌患者。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更早,且台灣年輕乳癌有較高比例屬於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最新研究顯示,台灣年輕乳癌患者急速增加與雌激素暴露密切相關,係因環境、基因等多重因素交互作用所致。

東西方乳癌具差異性 研究助治療進展

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林季宏教授表示,研究團隊以一系列東亞年輕型乳癌研究,披露台灣年輕乳癌急速增加與雌激素暴露密切相關,推翻了過去認為台灣年輕乳癌只是西方乳癌翻版的說法,讓台灣乳癌治療進展有新的啟發。

外在環境荷爾蒙、雌激素-DNA加合物 恐增加乳癌風險

林季宏表示,急速增加的年輕乳癌成因與雌激素暴露相關。其中,包括內源性雌激素以及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除了過去已知的塑化劑DEHA之外,環境污染物--全氟烷基物質(PFCs),由於會干擾人體內的荷爾蒙,研究發現也是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的風險因子之一,尤其是年輕女性(年齡小於 50 歲),乳癌風險與血中PFCs濃度更是顯著相關。PFCs早年廣泛用來作為表面塗料,包括衣物、紙張護膜、食品包裝材料、炊具等都有其蹤跡。例如,不沾鍋若使用鐵氟龍塗層,當鐵氟龍結構遭破壞,也可能會造成PFCs成份釋出。

內源性雌激素誘導 停經前女性乳癌風險增

不只是外在環境荷爾蒙,由內源性雌激素誘導的基因毒性,也可能導致停經前女性乳癌風險增加。過去30年來,東亞年輕女性血液雌激素濃度急速上升,一旦雌激素代謝不良、便可能產生致突變的代謝物,與DNA鏈結產生突變。

林季宏醫師研究發現,這類「雌激素-DNA加合物」在年輕乳癌患者體內具有顯著高濃度。另外,基因差異也是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台灣乳癌病患有高比例乳房脂肪發炎現象,推測脂肪代謝異常造成發炎,可能也跟乳癌發生相關。

年長型乳癌患者增加 定期篩檢、飲食控制不可少

但事實上,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隨著國人老化、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型乳癌患者增加也不可忽視。也因此,除了依據風險以及年齡,適時接受乳癌篩檢外,不分年齡層都可以透過生活模式改變、遠離乳癌威脅。例如,少吃高脂肪、高熱量或過度加工的食物,飲食反璞歸真之外,也可以提高蔬食比例,最好能透過各種顏色蔬果搭配,有助吃進更多樣化的抗氧化物和植化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