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手無法施力竟是腦膜瘤惹禍! 醫列「5高風險族群」要留意

腦膜瘤九成都是良性腫瘤,因為腦膜不正常細胞增生,但因成長速度慢所以沒有什麼感覺,通常因為生成位置或腫瘤壓迫到神經細胞組織時,患者才會到醫院就醫治療。

42歲陳先生晚上突然感覺右側身體不適,尤其右手變得很不靈活,過了三天反而更嚴重,右手已無法施力,到鄰近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部疑似有腦膜瘤,經親友介紹到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就醫。確認陳先生左腦頂葉長出一顆約6公分大小的腦膜瘤,所以影響了身體右側的運動神經中樞,建議進行開顱手術移除。

腦膜瘤多屬良性腫瘤 生長速度慢較無感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主任指出,腦膜瘤九成都是良性腫瘤,因為腦膜不正常細胞增生,但因成長速度慢所以沒有什麼感覺,通常因為生成位置或腫瘤壓迫到神經細胞組織時,患者才會到醫院就醫治療。

而陳先生就是因為左側腦膜瘤已大到6公分,如一顆高爾夫球般圓,壓迫左腦的運動神經而造成左手癱軟無力,才驚覺異狀就醫治療,經進行開顱併腦膜瘤移除手術後,目前已能恢復日常生活與工作。

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定期檢查助及早發現

柯宗伯主任呼籲,若有家族遺傳史、頭部曾暴露在輻射線照射、頭骨曾受傷裂開、使用避孕藥或賀爾蒙補充療法等民眾,都需要更特別注意,目前雖無預防方式,但仍可經由定期健康檢查或懷疑時進行核磁共振來確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