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調整體質有3大時機! 中醫師不私藏公開調養攻略

從中醫觀點來看,女性青春期、孕產期及更年期這3階段,都是全面「調整體質」的好機會;建議可藉由漢方食補,來改善先天不足的弱勢體質,如手腳冰冷、過敏等,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

女性的一生基本上會經歷3個階段,即青春期、孕產期及更年期,這些階段女性因受到荷爾蒙的變化,在心情及身體上造成了影響。這時,就需藉著飲食來調整、保養,讓體態及身心都能達到完美狀態,不要以為「吃清淡」就是健康,唯有營養均衡,才可應付各階段的挑戰。

女性調整體質3時機 孕產期最重要

醫療集團賴榮年總院長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女性這3階段,都是全面「調整體質」的好機會;建議可藉由漢方食補,來改善先天不足的弱勢體質,如手腳冰冷、過敏等,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其中又以「孕產期」最為重要。

青春期平性食材調養 滿足成長發育所需

青春期的女孩出現第二性徵,代表著即將蛻變成女人的時間點,也是打好體質的關鍵時機。此階段女性體質較為燥熱,可選擇平性食材,如糙米、菠菜、蓮子、芭樂、蘋果等來做調養。同時,更需要有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配合均衡飲食,補充足夠鈣質,來滿足成長發育所需。

孕期調理不佳 衰老速度快

懷孕生產女性,身體若無調理好,日後容易出現衰老情況。此時期,身體負荷較大,生活作息處於較不規律狀態,考量到孕期胎兒及產後哺乳,此階段最好的保養方式,是透過少吃生冷食物、多吃天然食材來調理。

更年期多半腎氣不足 這樣吃抗老、緩解不適

更年期女性最重視「抗老」,從中醫角度來看,就是「腎氣」是否充足。大多數更年期女性腎氣不足,不僅會出現衰老現象,還容易在體內形成「虛火」,導致熱潮紅或失眠等問題。當體內出現虛火時,建議,可多吃滋潤性食物,如木耳、百合、山藥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