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好苦惱,居然是甲狀腺失調 名中醫周宗翰公開解方

甲狀腺亢進一般症狀是失眠、心悸、怕熱,體重減輕、手抖、大便頻繁,頭髮細等,容易增加掉髮的速度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小美最近一兩年頭髮掉得很兇,而且頭髮明顯變很細,髮際線也越來越高,總是以為是雄性禿造成了掉髮,擦生髮水了一陣子沒變好,效果也不佳,而且開始覺得疲勞,容易疲倦,氣色也不像以前一樣神清氣爽。這其實在臨床上非常常見,只要異常掉髮通常都會有原因,是一大警訊。中醫師周宗翰認為,通常是新陳代謝及循環出問題,其中又以甲狀腺的代謝調節出問題為大宗,建議去新陳代謝科檢查,很有可能是甲狀腺問題,不管是亢進或是低下都有可能產生異常掉髮。由中醫調整甲狀腺與新陳代謝的穩定,2、3個月後,頭髮都可以明顯變粗、變健康。

甲狀腺低下、亢進都可能異常落髮

甲狀腺亢進一般症狀是失眠、心悸、怕熱,體重減輕、手抖、大便頻繁,頭髮細等,容易增加掉髮的速度;而甲狀腺低下則無法合成頭髮所需的材料,長頭髮的速度比不上掉髮的速度,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在中醫來看調整甲狀腺,就是在調整免疫系統,免疫系統錯亂,與內分泌失調及過敏有關,治療甲狀腺低下都會以補益氣血為主,甲狀腺亢進則以疏肝理氣為主,多數經過治療,頭髮會再長回來。

避免高溫吹整頭髮 飲食多攝取含膠原蛋白食物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必須面對脆弱、乾燥和易斷裂的頭髮問題,然而,掉髮問題造成的壓力會讓甲狀腺問題的症狀惡化。周宗翰中醫師說明,情緒不穩與壓力,會讓狀況變得更糟糕,如此惡性循環,所以及早治療,荷爾蒙活動與頭髮健康之間存在必要的關聯。首先要適當調適自己的情緒,平時吹頭髮時避免高溫以及接觸熱源,如電棒、離子燙板、以及其他的加熱設備是頭髮健康的頭號敵人,尤其是已經因甲狀腺問題而弱化的頭髮。

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多攝取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含氨基酸的蛋白質能夠強化頭髮和增加彈性,是保持良好狀態所必須的營養素,通常建議木耳,動物的膠質為佳,飲食上不宜過食肥甘厚味,如肥肉、火腿、鹹魚、臘肉、香腸、胡椒等,以免助熱、助濕、生痰化熱。

也應避免菸酒、咖啡、油炸物、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和海帶、海苔、紫菜、海鮮等含碘較高的海產品,青菜中如果含碘只要不吃多就沒有關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溫補中藥,甚至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熱性食補,食用前應先經由中醫師評估體質證型,切勿自行進補。

本身有內分泌失調的問題,不宜作太劇烈的運動,當甲狀腺亢進發作時會大量消耗心臟功能,心跳快又紊亂,打出血液量也可能不夠,一旦心臟無法負荷,容易喘並引發心律不整,甲狀腺疾病患者若要運動應適量即可,另外,應食用不含碘的食鹽;服用綜合維他命時,也要注意維他命是否含碘。而如照X光要打顯影劑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