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有無新方案、醫師說法不同? 7成癌友尋求第二意見

隨著醫學進步,癌症除了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與化療,現今細胞治療運用人體自身幹細胞再生能力,可自行修補受損組織。

「罹癌要找哪位醫師好?」、「不同醫師講的不一樣?」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11年癌症死亡時鐘比110年再快轉3秒,平均每10分7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面對癌症時鐘又快轉,如何篩選正確的資訊,成為癌症患者的重要課題,多位醫師齊聚「超預防醫學 細胞治療暨台灣百大認證名醫線上諮詢平台」為癌友解惑,掌握「細胞治療」先機。

看醫生比想像中還辛苦?

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每年奪走5萬多條人命,佔總死亡人數24.9%。但排隊掛號3小時,卻只見到醫師5分鐘?醫師在外縣市,還要規劃請假、交通、住宿?造成癌友諸多不便與困境。

醫師說的內容我還是有很多疑惑?

有沒有其他治療可能?

病況複雜,現在的醫師不一定是這領域的專家…

現在看的醫師和之前看的醫師給出不同的治療方案?

遲遲無法決定治療方案…

細胞治療兩大應用領域:癌症治療與再生醫療

早年只要被診斷為癌症,彷彿被宣判死刑,只剩無法逆轉的併發症與癌細胞擴散。隨著醫學進步,除了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與化療,現今細胞治療運用人體自身幹細胞再生能力,可自行修補受損組織。隨著醫學進步與台灣再生醫療法規鬆綁,細胞治療的管道越加多元。

有別於傳統治療的侷限性,細胞治療主要可分為癌症治療與再生醫療兩方面。

癌症治療

運用在分化免疫細胞上,利用免疫細胞的特性來治療癌症,讓患者降低療程的副作用,並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再生醫療

利用幹細胞進行組織修補與替換,並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目前多運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修補、大面積燒燙傷的皮膚修補、脊隨損傷或中風、神經系統受傷等。

此外,細胞治療及再生醫療對於醫學美容臨床治療也有相當大的助力,賴輝元醫師表示:「像是由血液離心萃取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而製成的生長因素凍晶,就可在術後搭配使用,讓血小板進到皮膚發揮作用,目前衛福部也有核可細胞治療在皮膚缺陷如皺紋、凹洞及疤痕之填補及修復等,相信未來兩者會是醫學美容發展的重點之一,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賴輝元醫師表示,目前衛福部也有核可細胞治療在皮膚缺陷如皺紋、凹洞及疤痕之填補及修復等,是未來醫美發展的重點。(圖/醫美集團提供)

對於有罹癌高風險、家族病史者、曾做過健檢但久未追蹤等情況,可依據個人需求至線上尋求專家意見。平台集結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等多位醫師,只要發現癌友有問題,即可開啟「綠色通道」立即至門診接受進一步治療。

超預防醫學 從特管法開始

2016年政府修正《人體試驗管理辦法》(又稱恩慈條款),對於癌末或嚴重失能患者,若國內尚無有效藥物可治,可自費參與免疫細胞療法試驗治療。

2018年政府公布特管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其後衛福部官網宣導特管法規範內之細胞治療內容、價格與執行機構、醫院、醫師等資訊。細胞治療邁向合法、公開、透明之路。另有媒體於2023年4月報導,總收案人數已達約950人。

細胞治療協助解決3大問題

保養修護

幹細胞擁有強大的自我更新與分化功能,可進行身體組織的修復。

健康存摺

細胞治療是未來大健康趨勢,及早儲存健康細胞,成為疾病治療新選擇。

延緩衰老

細胞將隨著年紀退化,回輸健康細胞有助於對抗衰老與調節免疫系統。

醫美集團創執行長林信一分享,罹患一個癌症不只一個部位有症狀,癌細胞會全身跑,癌症治療相當仰賴醫師專業經驗。然而,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訊息繁雜又快速,資訊量龐大且碎片化,民眾難以區分真假,尤其是艱澀專業的醫療領域,常有「我得了癌症要找誰治療?到哪家醫院治療?」的疑惑,不少癌友延誤治療而喪命。如何更精準、有效且降低副作用的方式治療癌症,精準醫療與預防醫學成為醫學界關注焦點,更是未來大趨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