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體捐腎」捐贈者只剩1顆腎會有哪些風險? 1300例個案分析研究結果曝

臺中榮總腎臟科醫師游棟閔收集了1300病例,經由多變項生物統計模型分析發現,活體腎臟捐贈者捐贈手術之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達到6.63倍,而高尿酸血症的風險達到1.7倍。

器官捐贈可以救人一命,但若是活體捐贈對於捐贈者會產生哪些影響?臺中榮總腎臟團隊便針對「活體腎臟移植捐贈者」進行研究,分析捐贈者在移植手術後,只剩1顆腎是否會增加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等風險?是否會增加代謝異常、高尿酸血症等的發生?並在美國加州2023移植醫學年會中發表了這項研究成果。

腎臟捐贈者「這些」風險高 更需注意血壓、血脂

臺中榮總腎臟科醫師游棟閔收集了1300病例,經由多變項生物統計模型分析發現,活體腎臟捐贈者捐贈手術之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達到6.63倍,而高尿酸血症的風險達到1.7倍。

游棟閔醫師表示,若是活體移植捐贈者在捐贈腎臟前就已經有罹患共病,如:高血壓、抽煙、高血脂等,日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會更高,其中高血壓對日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可達3.9倍,高血脂(高膽固醇)的影響則達到6.4倍,這樣的研究結果首次發表,提醒腎臟捐贈者應好好照顧腎臟並更密切追蹤。

改變飲食、定期追蹤等 可改善並確保腎臟健康

像44歲的曾先生,本身家中務農,有自家的茶園耕種採收。當時因為家人生病驟逝,讓捐贈者曾先生有強烈的捐贈意願,在38歲時決定捐贈腎臟給弟弟。並於2017年8月順利完成活體腎臟捐贈手術。但因為自家工作繁忙,在移植手術後飲食又沒有節制,回診追蹤便發現曾先生的尿酸、膽固醇都有偏高的情形。

當時游棟閔醫師便建議曾先生改變飲食習慣,並請營養師進行飲食衛教及諮詢,配合固定的回診追蹤及用藥控制,幾次門診追蹤後尿酸獲得適當的控制,腎臟功能也逐漸改善,狀況目前也相當穩定。

游棟閔醫師提到,由此可知,活體腎臟捐贈者所存在的風險必須透過長期的追蹤及照顧,來讓捐贈者獲得良好的健康狀況,而日後也將持續規則進行捐贈者曾先生的術後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