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生物」不平衡心血管風險增! 預防心病從維持口腔健康9方法做起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相當重要,不只可以預防口腔疾病,避免後續產生的疼痛、不適、生活品質影響等問題,還可以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果沒有注意口腔衛生,不只會有蛀牙、口臭等問題,還有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貼文中指出,「口腔微生物群」的不平衡與一些全身性疾病(如:心臟病等)可能有關聯,預防心血管疾病其實也可從日常生活中的口腔衛生做起,民眾可透過9項方法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口腔微生物是什麼? 為什麼會影響心血管健康?

口腔微生物群(oral microbiome)指的就是存在於口腔內的微生物群。黃軒醫師表示,這些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病毒等微小生物,它們在口腔內起著重要的生態和功能作用。

不過,一旦口腔微生物群出現不平衡就有可能會引發全身性疾病。黃軒醫師指出,一篇在2020年1月發表於《Cadiovascular Research》期刊上的論文顯示,牙周炎可能會促使高血壓的發生,尤其是中年族群,而導致牙周炎與高血壓產生關聯性的關鍵介質就是「口腔微生物群」。

黃軒醫師提到,《口腔微生物群與心血管健康:一項全面的回顧和新的見解》文章中也指出,口腔微生物不僅與牙周病有關,還可能透過局部和全身的機制影響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死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但是這些微生物只存在於口腔中,又是怎麼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呢?黃軒醫師表示,可能有3個途徑,包含:

  • 進入血液:

口腔微生物群失衡可能會導致牙周病,而牙周病是一種慢性口腔炎症,可引起口腔細菌、發炎因子進入血液循環,進而影響心血管系統。

  • 分泌毒素:

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是一種與牙周病相關的細菌,它可以透過分泌毒素、誘導血小板聚集、增加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形成和不穩定性等方式,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免疫反應:

具核梭桿菌(Fusobacterium bucleatum)是另一種與牙周病相關的細菌,它可以透過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相互作用、刺激免疫反應、促進腫瘤壞死因子TNFα的分泌等方式,增加心血管炎症、動脈粥樣硬化。

預防心病從口腔做起 醫師授9方法保持口腔衛生

因此,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相當重要,不只可以預防口腔疾病,避免後續產生的疼痛、不適、生活品質影響等問題,還可以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黃軒醫師提醒民眾可以透過以下9個方法保持口腔衛生:

  1.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時間至少2分鐘,使用含氟牙膏。
  2. 使用牙線或間隙刷清潔牙縫。
  3. 定期洗牙,去除牙石和菌斑。
  4. 避免吃高糖食物,尤其是黏性食物。
  5. 飲食均衡,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6. 飲用足夠的水,保持口腔濕潤。
  7. 戒菸限酒,減少咖啡因和碳酸飲料的攝取。
  8. 定期檢查口腔健康,及時治療口腔疾病。
  9. 定期看牙醫,至少每年一次。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你嘴巴內的細菌、影響你的心血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