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燥熱又失眠! 中醫「這樣調理」緩解不適

更年期的睡眠障礙可以透過滋陰清熱除煩的中藥來緩解,減少體內的燥熱感,使深睡期變得更長,進而改善睡眠質量。

46歲陳小姐進入更年期後,面臨了月經量少且不穩定,以及睡眠品質下降等問題。這段期間,她持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但仍然無法解決睡眠問題,經常夜間醒來,常有淺眠和燥熱困擾。

更年期睡眠障礙 中醫這樣看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安南高家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吳宜蓁表示,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於腎陰虛和虛火上炎引起的,這種情況常伴隨著肝氣鬱結和心肝火旺,進一步加重了睡眠障礙。可以透過滋陰清熱除煩的中藥來緩解,減少體內的燥熱感,使深睡期變得更長,進而改善睡眠質量。

此外,若有難治型失眠也可以用針灸來加強治療,治療失眠常用穴位為百會、神庭和本神,肩頸僵硬也會影響睡眠,放鬆肩頸的穴位如風池、天柱、完骨也可改善睡眠品質。

女性身心症狀多 失眠症狀恐更嚴重

女性更年期除了體內荷爾蒙變化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挑戰外,在這個階段也面臨失眠、淺眠、易醒、多夢等睡眠問題,據統計,有3~6成的女性在更年期時面臨睡眠障礙,部分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已有失眠症狀,但約3分之1的人在更年期來臨時症狀會更嚴重;而熱潮紅是最常引起更年期失眠的原因。

荷爾蒙變化 按穴位緩解

吳宜蓁醫師表示,可以透過中醫調理更年期不適,失眠症狀也能獲得改善,平時可按壓合谷穴、神門穴緩解情緒、失眠狀況。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安然度過更年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