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體驗營」助患者輔具使用無障礙 不再行動不便受限家中無法出門

部桃新屋分院邀請伊甸基金會承接之桃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的專業團隊,為病友們說明輔具對生活的幫助。

83歲黃爺爺居住在舊公寓3樓,原本熱愛散步的他,在2個月前因中風影響行動能力,需以輪椅代步,讓他在出院後幾乎足不出戶,外出就醫更是困難重重。

許多病友也和黃爺爺一樣面臨相同的困難,因此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邀請伊甸基金會,承接桃園市政府委辦的桃園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專業團隊,共同為神經復健疾病病友舉辦「復健者聯盟-輔具體驗營」活動,希望幫助病友們逐步恢復自我照顧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了解輔具正確使用方法 助病友解決行動困難

腦中風、脊髓損傷、腦傷、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小腦萎縮症等神經復健疾病的病友,常因發病而需要求診、就醫,此外許多病友都須藉由輔具幫忙,才可克服病後產生的功能障礙、完成日常生活所需。

但有時輔具反而會讓患者感到有所受限、不願外出,就像黃爺爺一樣。不過透過這次的輔具體驗活動,黃爺爺了解正確操作輪椅的方式,也學會善用扶手和腳踏板的收折功能,幫助自己在轉移位時的動線更便利。

伊甸基金會表示,透過爬梯機的體驗與租用補助說明,也讓家屬明白爬梯機使用的安全性,並解決爺爺在垂直移動上的需求,有了輔具的幫忙,讓黃爺爺出得了門,開心的和親友一起話家常。

輔具要會用、願意用、持續使用 並善用補助減輕負擔

復健最大的目標是讓病人能回歸家庭、社會。但新屋分院復健科主任羅惠郁表示,過去,時常遇到病友家屬買到熟人推薦,但卻不適用的輔具,也不知道購買輔具可以申請補助,因此藉由活動,介紹行動輔具、生活輔具、減壓輔具、轉移位輔具等,並提供資訊,幫助病友作好出院前的準備,減輕照顧者負擔。

桃園南區輔具中心主任林美圻則表示,透過輔具體驗、試用、諮詢等,幫助民眾降低疑慮、偏見,讓他們「會用、願意用、持續用」,同時教導病友們善用補助、減輕負擔,並透過此次跨專業團隊的合作,共同為病友說明日常生活所會碰到的輔具、居家無障礙等問題,期待能提升病友對輔具的認識。

而主責此活動的物理治療師游宜臻也提到,期待透過輔具的介紹及推展,讓未來在桃園地區的身障者都擁有友善的無障礙空間,也能藉由適合的輔具幫助自己維持既有的能力,讓病友不因失能而限縮了原有的生活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