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奉獻家庭卻忽視乳房警訊 腫瘤刺穿皮膚靠「它」成功對抗癌症

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張群明醫師

乳癌對女性威脅甚巨,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張群明臨床經驗發現,有些女性長年努力工作、照顧家庭,卻忽視自己身體發出求救訊號,或因乳房是較為私密器官,出現問題也不願對外求援,導致乳癌愈拖愈嚴重。他曾照顧一名年長病人,腫瘤已經刺穿皮膚、滲血,甚至轉移到肝、骨頭,才不得不就醫。幸好現在乳癌治療武器多,及時給予口服標靶藥物後穩定治療中。

花蓮地幅狹長 不利診斷與就醫增乳癌嚴重度

根據台灣110年死因統計,乳癌死亡率在女性癌症中僅次於肺癌,位居第二,且死亡年齡中位數僅63歲,也明顯低於其他癌症。張群明說,早期診斷乳癌是最重要的治療手段,第零期和第一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都超過9成5,第二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也接近9成,意即早期乳癌的存活率非常高。若能早期診斷、接受治療,就會扭轉乳癌奪命的頹勢。

張群明觀察,花蓮因地幅狹長、醫療主要資源集中在北花蓮,若南花蓮部落的女性要就醫,得要換乘公車、火車,來回時間動輒5、6個小時,形成檢查、就醫的阻礙;另一方面,女性也多為家計付出、又要擔心影響工作和收入,就算發現身體有異狀,也因重重阻礙而選擇自我安慰或逃避。

荷爾蒙陽性晚期轉移 口服標靶藥治療免去化療苦

「很多女性朋友聽到罹癌,第一時間都很慌張,不知道怎麼辦」張群明說,現在乳癌治療的藥物很多,最重要的是知道乳癌的型態,包含荷爾蒙陽性、HER2陽性或三陰性乳癌等,分別對應不同的治療方式,且治療選擇很多,只要和醫師好好溝通、配合治療就有希望。

張群明表示,目前台灣乳癌病人有約7成都是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早期病人。通常會建議先開刀,依據腫瘤狀況或可保留乳房或進行乳房重建,病人不用擔心術後外觀。之後再接續放射線和抗荷爾蒙藥物治療,降低日後復發風險。

但有一些荷爾蒙陽性病人初診斷時就已經晚期轉移或復發,張群明說,這類病人以往必須化療、忍受辛苦的副作用,生活品質也會降低;但現在能以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治療,此為口服藥物方便劑型,而且健保也給付2年的時間,副作用也方便處理,病人在治療階段能好好過生活、穩定工作、照顧家庭。

花慈乳醫中心 看診檢查看報告一天搞定

為了減輕花蓮女性乳房檢查、就醫治療的負擔,花蓮衛生局定期提供乳癌攝影檢查,把檢查車開進偏鄉,降低民眾篩檢的障礙。而花蓮慈濟也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病人看診、排檢查、看報告,本來要來3、4趟才能搞定,現在一天就能處理完。若當天看完報告沒問題,就皆大歡喜;若還需要切片,也可當天完成,盡量縮短流程,讓病人就醫更順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