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困境化為改變契機 顱顏青年用生命力展優異成就

陳依伶執行長頒獎給罕見顱顏青年賈宗軒“顱顏獎助學金“鼓勵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每年舉辦「顱顏青年獎助學金」,表揚在學業及各項才藝有優秀表現的顱顏青年,今年共有236位顱顏孩子獲獎,其中包含碩士組8位、大專組130位、高中職組42位、國中組32位、特殊才藝12位以及12位助學金。

罕病顱顏青年表演爵士鼓 擊退外界嘲笑

患有克魯松氏症(Crouzon)的顱顏青年賈宗軒,出生因疾病關係於幼稚園進行開顱手術,直到現在,頭皮上仍有明顯的手術疤痕。因此,有段時間他刻意不將頭髮剪短,只為了掩蓋頭皮上的疤痕;國中時,更因外觀而被嘲笑或被取「凸眼魚」綽號,使同儕人際關係較為退縮。但在父母鼓勵下,他時常參與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舉辦的營隊活動,除了更加認識自己並同時累積自信,現在的不再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更主動擔任基金會青年志工,自信與大家分享人生歷程。

頒獎當天,宗軒演奏爵士鼓為活動暖場。他說:「爵士鼓讓我找到自信心,更讓我有自信可以擊退異樣眼光。感謝基金會透過獎學金的鼓勵與肯定,讓我更有正能量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透過運動正向思考  不再因為外表而自卑

另名唇腭裂患者潘彥智,目前就讀國立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碩士班,在運動中帶給他正向跟快樂的情緒,也從運動中獲得成就感。讓他不再因為外表被嘲笑而自卑,更主動與陌生人介紹自己是唇腭裂患者。

另名唇腭裂患者潘彥智,因為唇腭裂關係,小時候常因為「中耳炎」反覆發作的關係而進出手術房,至今回想起的記憶不是對手術的害怕,而是滿懷的感謝。彥智感性的說:「雖然我的父母皆是視障人士,但是他們對我的愛從來沒有缺少過。每一次的手術他們從不缺席,就算行動再不便,都會輪班到醫院來照顧我。謝謝他們讓我知道顱顏孩子並不孤單,也想謝謝每位願意生下顱顏孩子的父母們。」

而其目前就讀體育與運動科學碩士班,在運動中帶給他正向跟快樂的情緒,也從運動中獲得成就感,讓他不再因為外表被嘲笑而自卑,更主動與陌生人介紹自己是唇腭裂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