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宜平補 四神湯可改善脾胃

中醫師表示,罹患新冠肺炎康復後仍處於陰虛狀態,熱補或溫補都不適宜,最好以較平緩的四神湯來改善脾胃。(中華新聞雲記者陳金龍攝)

7日是立冬,國人有進補習慣,但感染新冠肺炎後,雖然陰性了,但可以補嗎?中醫師陳勇利認為,因為病後仍處於陰虛狀態,熱補、溫補都尚不適宜,最好以較平緩的四神湯來改善脾胃,讓吸收變好,進而增加抵坑力,讓身體慢慢復元。

陳勇利指出,因為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無論吃中、西藥,都太寒,因而傷了脾胃,門診常見患者有咳嗽、拉肚子和肌少症情形,身體變的虛弱。

立冬人人好像都要來一點藥膳、補湯才叫做養生。但是,你真的需要補嗎?中醫師表示,現代人飲食普遍有營養過剩的問題,其實並沒有冬令進補的必要性;且一不小心吃錯體質、補過頭,不但對身體無益,更可能引起身體不適,一定要特別當心!

所謂的熱補,陳勇利說,就是吃了容易發熱的補品,像是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都算,另像是十全大補湯、八珍湯都算是溫補,對剛染疫恢復的病人,應該忌口。

此時,四神湯卻是一個可以改善脾胃和吸收的補方,若以豬肚替代排骨和豬肉,不但較好吸收,也符合中醫以形補形的概念。至於吃素的人,則可以黃豆、黑豆替代肉品。另若是感覺身體昏沈、大便黏,那是脾濕之症,可以在四神湯中加入薏仁,使四神變五神,有助除去濕氣。

陳勇利表示,根據Frontiers  in  Nutrition期刊7月所發表的文獻顯示,新冠肺炎確診後罹患肌少症的機率約為48%,以此推估,台灣可能有超過300萬人產生肌少症,若在確診轉陰性後的3個月至半年裡,多食加了豬肚的四神湯,將有助於蛋白質的吸收,改善肌少症。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