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腎虛? 中醫師教你五大穴位自救

所謂的腎虛腰痛,其實代表就是身體機能衰退引起的腰痛,在中醫的觀念裡,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這個臟腑功能變差可能會有腰痛、症狀以痠軟為主,伴膝腿無力,勞累時,更會加重,可用補腎壯骨中藥如杜仲、續斷、骨碎補等中藥調理。

腰痛原因百百種,如果不對症下藥,腰痛就會反覆發作。中醫師賴睿昕將腰痛分為結構性與內傷型,結構型腰痛就是常見的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腎結石等,而內傷型的腰痛就屬於西醫用儀器檢查不出的腰痛,包括急性腰扭傷、筋膜發炎,腎虛,血瘀,氣滯導致的腰痛,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通常只能暫時的緩解不適症狀,但是對於病根的改善幅度有限,所以腰痛絕對要找出原因。

如果是結石引起的腰痛,疼痛位於腰部,可見隱痛、刺痛或持續性鈍痛,多在勞累後出現,常伴有肉眼血尿。腎絞痛發作時,疼痛從腰部向下腹部放射,病人坐臥不安,汗出,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發作後或有小的沙粒狀結石排出。賴睿昕醫師指出,臨床上常常使使用排石方,包含川牛膝,白茅根,金錢草來處理細小的結石,如果已經成鹿角形結石,就必須考慮手術處理以改善腰痛。

很多人姿勢不佳,也是腰的主因,人類脊椎是由7個頸椎、12個胸椎、5個腰椎、薦骨、尾椎骨連成柱狀的骨骼構造。正常情況下,頸椎和腰椎會偏向前側,胸椎則偏向身體後側,整體呈現S型的弧度,如果向前彎腰的姿勢維持過久,就會使S型變形,脊椎需要多餘的力量支撐,因此導致疼痛。賴睿昕醫師提醒,要預防和改善腰痛,平時要特別注意站姿,下巴微頷、兩肩放鬆,肚子向內縮、臀部肌肉向上拉提,兩膝打直並把重心放在腳步拇趾根部。從側面觀察時,耳朵、肩膀、腰骨、膝蓋、腳踝的前側應成一直線,這樣的站姿才能讓脊椎呈現自然的S型。

而中醫在治療這類型的腰痛,大多會處理臀部的問題,上樑不正下樑歪,臀部上的梨狀肌常常是反覆腰痛的病因,所以很多腰痛可以透過放鬆臀部肌肉來緩解,中醫常常針灸環跳穴處理腰痛,如果民眾無法針灸,通常建議用拳頭敲打環跳穴來紓緩腰痛。

在X光與MRI的檢查下沒有出現異狀,就是中醫所謂內傷型的腰痛,賴睿昕醫師解釋,包含氣滯血瘀導致循環不良、柔軟度不好引起的腰痛,若血液循環不良,大腦就會對該部位的肌肉發出「不能再伸展、不能再彎曲」的指令。只要血液循環變好,肌肉就會變得更柔軟,因肌肉僵硬引起的腰痛也能隨之改善。

而所謂的腎虛腰痛,其實代表就是身體機能衰退引起的腰痛,在中醫的觀念裡,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這個臟腑功能變差可能會有腰痛、症狀以痠軟為主,伴膝腿無力,勞累時,更會加重,可用補腎壯骨中藥如杜仲、續斷、骨碎補等中藥調理。

面對上述不適症狀,在中醫治療上,除了透過藥物調理體質外,中醫治療痛症也常合併灸療來輔助改善。至於炙療指的是在人體特定部位通過點燃艾火,加以燻烤、刺激,以達到防病治病目的的傳統治療方法。適度進行能發揮溫經散寒、溫通經脈、活血化瘀、通痹止痛的好處,達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平衡的作用。

利用家家戶戶必備的吹風機,適度吹拂肩頸周遭穴位;透過吹風機的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也能發揮類似艾灸的溫熱原理。

緩解腰痛的五大穴位

一、命門穴

位置:在脊柱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有凹陷處。

二、腎俞穴

位置:命門穴旁邊1.5寸(二橫指)處,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三、腰陽關穴

位置:後正中線第四腰椎(十六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嵴相平。

四、腰眼穴

位置:在腰陽關穴水平兩側,約3.5寸(四橫指多一點)的凹陷中,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五、委中穴

位置:膝關節後面膕窩橫紋正中點處,即膝彎中央。如果找不到穴,就直接吹你最痠脹的那個區域,但民眾在實際運用吹風機進行溫炙時,一定要注意下列5點,適度使用較有保障:

要點1:嬰兒或無法清楚表達感覺的人不適合使用。

要點2:神經感覺遲鈍的病患不適合(如糖尿病週邊神經造成的感覺遲鈍)。

要點3:肌膚薄弱的地方不適合,例如,臉部、眼睛等部位。

要點4:皮膚有傷口、感染、發炎的時候不適合。

要點5:特殊體質或孕婦應諮詢醫師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