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按時服藥 心肌梗塞恐要命

65歲的王先生,平日有心臟疾病卻未定時服藥,導致出現胸悶、胸痛、心律不整等症狀,緊急送到醫院,醫師判斷為心肌梗塞,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才成功挽回性命。

有家族史 易心肌梗塞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一般會發生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心肌血液的冠狀動脈受到阻塞,導致心肌缺血,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即是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管壁硬化增厚使血管變窄,容易引發血栓形成,進而導致阻塞。

因此,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包含三高病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菸、老人及有心臟病家族史的民眾。像王先生本身就有心臟疾病,卻又沒有按時服藥,就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

運動量突然過大 可能導致心臟問題

除了上述原因,江佳鴻醫師也提到一位案例,該民眾參加路跑活動突倒地不起,一度沒有呼吸心跳,經搶救與施以心導管檢查後成功救回。雖然病人心臟血管正常,因運動量過大、心臟無法負荷,才會造成運動性心室顫動。因此運動前先暖身,且運動過程中若有胸悶、頭暈、胸痛、氣喘、冒冷汗等症狀,就要趕快停止。

部分民眾服藥不定時,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進而影響身體狀況。江佳鴻醫師提醒,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務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