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卻異常出血? 當心是罹上這病

七旬的黃女士停經多年,突然下體出血,起初以為是泌尿道感染導致血尿,至婦產科就醫檢查診斷為子宮頸癌第3期。腫瘤已侵犯到輸尿管,導致腎水腫。評估不適合手術治療,討論後採取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目前可維持生活品質。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 年奪800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王晨宇(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說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台灣每年約2000人發生子宮頸侵襲癌、約800人死於子宮頸癌,長年名列女性十大癌症。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後,子宮頸細胞長期受到刺激,使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因此異常增生,時間一久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30歲以上婦女 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關心之下,發現上述婦人從來沒有做過抹片檢查。王晨宇醫師呼籲,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應定期安排子宮頸抹片檢查。許多婦女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怕麻煩或是以為停經、無性生活,便抗拒抹片檢查。

但其實HPV感染後,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若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儘早治療。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30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3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自費檢查。

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 仍需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疫苗可預防60至70%HPV感染,進一步杜絕子宮頸癌的發生。無性行為或未受感染者接種疫苗最有效,但有性經驗者仍可接種。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至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但王晨宇醫師提醒,由於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