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乾又癢 緩解之道重保濕

一到秋冬季節,皮膚總是出現不少毛病,皮膚科湧現求診病患,過半數都是為了乾癢問題而來。有時又乾又癢,甚至會抓癢抓到皮膚紅腫、脫屑!雖然覺得不是大毛病,但不適症狀反覆發生,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究竟該如何保養皮膚,才能讓乾癢不上門呢?

長者、乾性皮膚患者 冬季恐加重皮膚症狀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貞表示,「冬季濕疹」俗稱冬季癢,皮膚科稱為「缺脂型皮膚炎」。造成冬季濕疹的主因為天氣冷,汗水及皮脂分泌都下降,以致皮膚表面水份和油脂分泌不夠,進而使皮膚乾燥。

具有乾性肌膚體質、皮膚表皮缺損、潛在性皮膚疾病或是年紀大的銀髮族,較容易發生冬季濕疹。若原先就有慢性發炎疾病者,如異位性皮膚炎或富貴手患者,都可能因為冬季環境改變而惡化。銀髮族因為肌膚退化,水分和油脂較年輕時分泌得少,皮膚乾燥也易造成乾癢問題。

多喝水、選用乳液或乳霜保濕

廖怡貞醫師說明,冬季乾癢表現形式為皮膚紋理變明顯,具有遍布全身的網狀裂紋,有時產生銀白色細小脫屑。部分患者因為乾癢難耐不自覺搔抓,使得皮膚表皮破損,造成患部傷口流血或結痂,身體伸側表現尤其明顯。紓緩冬季乾癢,生活中可從4要點著手:

1、多喝水、補充水分。

2、使用電暖器時,建議在室內放1杯水維持濕度。

3、洗完澡盡快擦上保濕乳液,穿衣時將棉質衣物穿在第1層,避免刺激肌膚。

4、保濕品時選擇乳液或乳霜的劑型,成份越單純越好,均勻塗抹以加強保濕。

冬季避免過度沐浴 沐浴後應擦保濕品

有些人以為多洗澡能紓緩乾癢狀況,然而廖怡貞醫師提醒,沐浴洗劑會帶走皮膚的油脂。老人家若是皮膚過度乾燥,建議可2天再使用1次沐浴乳,沐浴後擦上乳液做好保濕。冬天可考慮減少沐浴次數,溫度不宜太高、沐浴劑不應停留太久。

因冬季濕疹就醫時,用藥將依患者就診時的症狀給予不同處置方式。一般患者會給予外用藥膏達到止癢效果,若患者的搔癢情況已經影響睡眠,將會給予口服藥物。然而用藥只是減緩症狀,冬季乾癢主要因為環境改變造成,日常生活中的改善非常重要。呼籲民眾,及早就醫有助控制病情,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