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少喝幾碗!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應這樣吃…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堪稱洗腎大國,慢性腎臟病除了讓腎臟功能下降外,還會出現併發症,而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副甲狀腺控制礦物質鈣、磷等代謝,腎病患者因為副甲狀腺代謝異常,會出現血管鈣化、骨質流失等症狀。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強調,腎病患者應注意食物中「磷」的攝取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導致疾病惡化。

為何該注意「磷」的攝取量?

盧國城指出,腎病造成的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係因身體經由腸道吸收的磷,導致血液中出現磷增加、鈣減少的狀況,副甲狀腺因為接收到「血磷濃度上升造成低血鈣」的情形,就會告訴身體分泌副甲狀腺激素,此激素會刺激鈣、磷自血液中釋出,造成骨質流失;流失的骨質散佈在血液中,附在血管上導致血管鈣化。

小心食物中看不見的「磷」

盧國城表示,現代人常外食,而食品業者為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常以磷酸鹽作為防腐劑,如大賣場的肉品就可能先浸泡過磷酸鹽液體,才能從早到晚都放在半開放的冷凍櫃中,而不變質;所以,腎病患者除了作息正常外,飲食上應避免喝湯,「湯煮一煮,食物中的磷都會跑到湯裡,病人如果沒有避免的話,不僅會影響病情,還會造成腎臟負擔。」盧國城說。

醫師籲食品標示應增列「磷」含量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陳金順指出,台灣食物的食品標示中可見卡路里、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標示,可供民眾在選購產品時作為參考,但卻未列出磷的含量,讓不少腎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無所適從,甚至吃過量造成身體的負擔而不自知;他強調,台灣腎臟醫學會目前正在推動衛福部修改相關條文,要求廠商在食物成分標示上列出磷的含量,提供民眾在選購食品時的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