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伊拼! 人瑞阿嬤以心導管治心肌梗塞

不少人聽到家中高齡長輩要開刀都連忙搖頭,怕長輩挺不過這關。一名97歲人瑞阿嬤日前因嚴重的胸痛到急診求診,確診為心肌梗塞,檢查後發現她共有三條血管阻塞,一般的治療方式都是做繞道手術,但考量阿嬤年事已高,最後由心臟內科醫師接下這燙手山芋,成功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放置4支支架,讓阿嬤術後2天就順利出院。

免鋸胸 心導管打通阻塞血管

收治這位阿嬤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林俊彣醫師指出,傳統治療心肌梗塞都是做繞道手術治療,需鋸開胸骨進行手術,但因考量阿嬤年事已高、手術風險大,醫療團隊認為以施打抗凝血劑,服用抗凝血藥物,再以心導管打通阻塞血管的治療方法,對阿嬤來說最為合適。 
傷口僅針孔大小 術後恢復快

林俊彣表示,由於醫療技術進步,許多過去無法以心導管處理的病灶,如今已不需開刀,可直接透過心導管進行治療,現在甚至出現塗藥支架、可吸收支架等技術,搭配血管內超音波、高速研磨鑽頭等技術,甚至連冠狀動脈鈣化嚴重的病人,也有機會以心導管進行處理。心導管手術傷口僅針頭大小,有些人甚至開完隔天就出院。

心導管改善輕度動脈阻塞
 林俊彣指出,老人家若有輕度的動脈阻塞,也可以直接選擇心導管治療,此一治療適用於開刀風險大的老人,他建議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