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保關節 恐怕效果有限

你也常吃葡萄糖胺保護關節嗎?恐怕效果有限!主要因為葡萄糖胺分為硫酸鹽類、鹽酸鹽類及N-乙醯葡萄糖胺等三種型式,其中僅硫酸鹽葡萄糖胺被列為處方用藥,能有效減緩關節疼痛,但另外兩種型式,目前仍無研究證實醫療功效,僅列為食品管理,依法不得宣稱其療效。

葡萄糖胺產品 三高患者應諮詢再服用

市面上葡萄糖胺產品琳瑯滿目,許多標榜可減少關節摩擦力,甚至宣稱可舒緩關節炎等療效,讓民眾容易陷入食用葡萄糖胺就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迷思;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葡萄糖胺並不可取代正規治療,雖攝取葡萄糖胺類產品的副作用並不常見,但部分人攝取後仍可能出現腸胃道症狀,或過敏反應,尤其像海鮮過敏、使用抗凝血劑、服用糖尿病藥物、眼壓過高、高血壓及肝腎功能不全等六大族群,最好徵詢醫師後再服用較佳。

服用葡萄糖胺出現腹痛 應盡快停藥就醫

消基會七月抽查市售22件標有葡萄糖胺成分產品,包括包括7件液體飲品、11件固體(錠狀、膠囊及散劑)及4件奶粉,其中5件未標示葡萄糖胺鹽酸鹽含量,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混淆消費者疑慮,呼籲民眾在選購任何產品前,除了注意包裝成分外,可諮詢專業醫師或藥物建議,若有腹痛、噁心或過敏等非預期反應症狀出現,應立即停藥就醫檢查。

配合運動強化關節 有效顧骨本

根據人體實驗結果,每人每天攝取硫酸鹽類葡萄糖胺,僅需1500毫克即可,多食無益,且需配合游泳、散步及騎腳踏車等非蹲類型且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控制體重,強化關節力量,才能幫助減緩膝關節退化,有效顧骨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