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病灶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當感覺到身體不適而就醫,大多已是後期或末期,早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大大影響治療的效果。近10年來,癌症一直位居國人死亡原因冠軍,而不論男女,肺癌都居癌症死亡的第1名。

傳統X光有侷限 肺癌早期發現成關鍵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即使近年來發展許多新興的晚期肺癌治療方法,但是仍然比不上第一期肺癌(小於2公分的肺癌)治療效果。第一期肺癌經手術切除後,5年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因此,肺癌在出現症狀前能夠早期發現,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目標。

最普遍的傳統胸部X光檢查,可能因腫瘤太小、被遮擋或藏在死角而忽略。國外研究報告發現,透過胸部X光攝影檢查未能全面早期偵測肺癌,當然也無法減少死亡率。電腦斷層可以提供比傳統胸部X光檢查更詳細的影像,但是過去電腦斷層檢查的輻射量過大,無法運用在肺癌篩檢。

新電腦斷層還可發現5至8釐米小結節

王秉槐醫師說,新的多切式電腦斷層大幅降低輻射量,1次低輻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相當於4到10張胸部X光檢查,再配合電腦輔助檢測軟體分析,可檢出直徑5至8 釐米小型結節。55歲以上的肺癌發生高危險群,包含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或長期吸二手菸者及長期暴露粉塵環境者,建議每年篩檢。

肺癌發生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基因遺傳因素難改變,所以預防肺癌從健康生活型態下手,遠離菸害、避免曝露粉塵環境、改變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調整飲食習慣為高纖低脂,再輔以適當的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檢查,早期發現,治療肺癌。(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