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蛇咬! 立即就醫診治

秋高氣爽,正是毒蛇出沒最頻繁的時候,一名6歲幼童因為住家周圍都是稻田,幼童和母親於曬衣場曬衣服時因為不小心踢到洗衣機,驚嚇到躲在底下的蛇故被咬傷。

剛送醫時患肢紅腫又因燈光照明不足、情緒一時慌亂,無法在第一時間辨識是否為毒蛇,經醫師評估後,立即給予出血性及神經性毒蛇血清注射,在急診室觀察期間,因患肢紅腫仍有擴大的現象,轉住院治療觀察,持續給予血清注射,所幸被咬傷的患肢紅腫未再擴大,最後痊癒出院返家。

一般急診室常備毒蛇血清分2種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護理長盧佩吟表示,一般急診室常備的毒蛇血清為2種,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蛇毒血清(出血性)及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神經性)。

如果被龜殼花及赤尾鮐蛇(鎖鍊蛇)毒蛇咬傷主要臨床症狀為出血及急性腎衰竭,會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蛇毒血清來治療;而被雨傘節及飯匙倩毒蛇咬傷的話,臨床症狀會有呼吸衰竭、局部傷口皮膚壞死,所以會使用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

不要使用任何綁帶阻斷患肢循環

盧佩吟護理長提醒,慌亂會導致循環加快進而加速蛇毒的吸收,因此被毒蛇咬傷一定要保持鎮靜,另外,被毒蛇咬的當下儘可能觀察並記清楚蛇的外觀、顏色特徵對臨床診斷也非常有幫助。

即使不知那種毒蛇咬傷,也不要著急,現今醫療發達,只要及時就醫,皆可獲得適當成功的治療,謹記切勿使用綁帶阻斷患肢循環以免組織壞死。盡量將患肢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是很重要的,切記切記要盡快就醫治療,或打電話119協助送醫。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