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側聲帶萎縮 用餐喝水易嗆咳

一名約70歲的陳姓婦人聲音低沉沙啞,近半年在用餐跟喝水的時候經常容易嗆咳,到院檢查才發現雙側聲帶嚴重萎縮。另一名65歲的許姓男子在接受下咽癌的化療後,聲音沙啞,又因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經內視鏡檢查發現病患單側聲帶明顯萎縮。兩位患者接受聲帶自體脂肪注射術治療後,沙啞、嗆咳問題都有顯著改善。

聲帶萎縮老化 聲音沙啞、說話容易累

南投醫院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表示,年長者或是聲音使用頻率過高者,聲帶萎縮或老化,此時將導致發聲時聲帶閉鎖不全、聲音沙啞、說話容易疲倦甚至易發生嗆咳等情形。

自體脂肪注射沒有疤痕、不必住院

考量生物體相容性及手術費用,除了玻尿酸、微晶磁外,自體脂肪注射仍是醫生首選。吳昭寬醫師表示,自體脂肪注射術是從肚臍下面取出一些脂肪從嘴巴使用特製的注射槍施打到聲帶裡,使聲帶縫隙閉合。自體脂肪注射術的術後恢復快,完全沒有疤痕。病人也不必住院,注射後3個月會達到穩定狀況。

自體脂肪注射治療可改善聲帶良性病灶

聲帶自體脂肪注射術治療在南投醫院以往並無相關治療案例,今年開始進行聲帶自體脂肪注射術,該治療不但可大大改善聲帶良性病灶以及因聲帶萎縮或老化等引起的聲音沙啞、說話易疲倦及嗆咳情形。病人於也可免去舟車勞頓,給予南投縣民高品質的在地醫療服務。(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