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猛咳嗽 竟因鵝肉卡食道

一名73歲的林姓老翁吃了一塊鵝肉後,喘不過氣還一直咳嗽,胃鏡檢查下發現一塊4x2公分的鵝肉卡住食道最上端,壓迫氣喘導致呼吸不順暢,原來這就是造成老翁呼吸不順暢、猛咳嗽的原因。

鵝肉卡住食道上端、壓迫氣管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林姓患者因為呼吸不順的症狀明顯,因肉屬於軟組織,在X光下檢查並未發現異樣。直到後來透過胃鏡檢查才發現一塊大約4x2公分的鵝肉卡在食道的最上端,上不上下不下的,因食道跟氣管隔旁邊而已,鵝肉整個壓迫到氣管,才會覺得呼吸很不順暢。

沒有好好咬碎就吞容易卡住食道

何明印主任表示,這位患者沒有牙齒,沒有辦法好好的把鵝肉慢慢咬碎,囫圇吞下整塊鵝肉才會完整的卡在食道。研判他可能咬沒幾口後就將它吞到肚子裡,其實如果沒有好好咀嚼,任何食材硬吞都容易卡在食道導致呼吸不順暢。

因壓迫到氣管,患者會一直覺得氧氣不夠,會想一直吸氣、且有躁動不安的情形,依照學理來說:食物卡太久會造成局部缺血、食道破掉出血情形。

沒牙的老人最容易將食物卡在食道

老年人沒有牙齒在咀嚼上不易,容易咬幾口就往肚裡吞,因此何明印主任表示,一般常有異物卡在食道的患者,多以沒有牙齒的老年人居多,另外慢性十二指腸潰瘍導致變形與狹窄的病人,比較容易導致異物或食團卡在胃內。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不論是誰咀嚼食物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減少異物卡在食道、甚至引起氣管的的壓迫,導致呼吸困難情形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