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炎熱難耐 消暑食材報你知

入夏以來台北地區像一大悶燒鍋,加上位處盆地熱氣散不出,連日溫度飆破38度,在炎熱環境下,鑄鐵師傅、廚師及烘培工作的等在外工作的族群,有哪些方法可以消暑解熱呢?

4類食材清熱利水 補充能量恢復疲勞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明珠表示,所謂「吃補」是配合節氣以當季食物補充營養,如夏季取材溫潤涼性食物的「涼補」,就是透過食用性味不過度溫燥熱性的食物藥材,提升身體的方式,並藉此提昇元氣、改善體內寒熱溫涼性質的不平衡。夏季食用當令且具清熱退火的絲瓜、冬瓜、苦瓜、百合、高麗菜、地瓜葉、黑木耳等,不但有助清熱利水、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疲勞:

1、有助清心火

椰子水、絲瓜、冬瓜、苦瓜。

2有助造血及穩定神經

百合、薏苡仁、高麗菜、茼蒿、地瓜葉、波菜、莧菜、紅莧菜、黑木耳、海藻各自富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

3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疲勞

大小黃瓜、哈密瓜…等,富含維他命及纖維素與多醣的多種瓜果類。

4滋養效果極佳

雞肉、深海魚肉、蝦蟹貝類等富含低脂肉類的優質蛋白。

應依照每人身體狀態進補

陳明珠主任提醒,易腹瀉者、潰瘍性胃病忌用或少用性涼冷的食材;易抽筋者應少服用利小便的食物;線至蛋白質攝取者也應減少食用高蛋白質類海洋性肉類。「吃補」是為了提升健康,別誤把「進補」當做主要治療方式。若要進行涼補,應視個人身體情況取決食物或藥物作補,每個人身體狀態不同,簽完別依樣畫葫蘆,進補的頻率也應視個人情況調整,補過頭也會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