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小便黃原來是中暑? 注意這5點!

65歲的張媽媽趁著假日去爬山,回來一直覺得口乾舌燥,整天下來都感到昏昏沉沉,非常暈眩。經醫師診斷後才知道原來張媽媽是中暑了。因為脫水,加上血壓反應較慢,血壓下降所以一直覺得暈眩。夏至到了,醫師提醒,包括老年人及愛運動等8種人應注意防曬、對抗中暑上身。

8族群要當心中暑傷害

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本周夏至到了也代表梅雨季即將結束,台灣將進入炎熱夏日。近年因為環境變化,及溫室效應的關係,氣候也隨年越來越熱。包括嬰幼童、60歲以上者、慢性病的長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無空調的密閉空間工作者、體重過重者、到處活動曬太陽愛運動的年輕人均是容易因高溫而造成中暑等熱傷害的族群。

防中暑上身注意5點

尤其台灣夏天溫度動輒高達37-38度多,暑假又即將開始,很多人放假不是去避暑,反而是到處活動曬太陽,都應預防中暑的傷害。至於應如何抵抗中暑上身呢?巫慶仁醫師提醒注意以下5點:

1)輕便防曬裝束

避免或減少直接陽光下曝曬,可穿長袖透氣衣服及戴帽子。

2)注意烈日時間

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左右間太陽光很強的時間做戶外劇烈活動,尤其是幼兒、長者及體虛者避免這時段外出。

3)適時補充水分

尤其是運動員或戶外工作者,每小時適時補充500-1000毫升的水分。室內工作者或冷氣房工作者水分會不自覺從毛細孔蒸發,一樣要適時補充足夠水分。

4)保持室內通風

室內工作者要注意通風,避免悶熱。密閉室內工作者須注意使用空調降溫。

5)注意身體徵兆

處於烈日下或高溫的環境之後,有口渴或身體熱或是發燒、頭痛,皮膚乾,嘴唇乾或是微裂、舌頭乾或是不濕潤,小便減少或是變深黃,頭暈、血壓下降、低血壓噁心、心跳加速。這些症狀必須要注意是中暑的現象, 需要沖水及喝水休息,以防止惡化為熱衰竭。(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