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專家分享 國際長照兩趨勢

美、日、韓等三國長照政策專家於承業生醫企業集團、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學產業促進會與中臺科技大學所舉行的《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中指出,像美國、日本等國長照系統多仰賴民間企業、民營資金的投入,且照顧系統以社區、居家為主。專家認為,長照機構雖然需要民間企業的支持,但國家評鑑、抽檢機制絕不可少,這樣才能維持照護品質。

國際長照趨勢 以社區、居家照護為主
美國第一任衛生福利部老人署署長杜樂斯吉爾表示,自1963年起,美國政府非常看重照護機構,陸續以公共財源補助護理之家等照護機構,但這幾年來,長照觀念以社區照護模式為主流,因此補助對象逐漸轉變為社區照護,在轉換過程中,兩種照護模式有些摩擦、爭議,這是當初所始料未及。

日本前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和田勝指出,日本自2000年實施介護保險制度後,當時保險受益人約150萬人,其中約90多萬人採居家、社區模式,50多萬人為機構照護模式,但費用方面,居家、社區模式占三分之一,機構則占三分之二。到了2015年4月,保險受益人達512萬人,其中接受居家、社區照護人數達382萬人。

在日本 「單元照護」觀念正夯
和田勝分析,目前長照機構趨勢,以小規模、多功能為主,機構規模要朝小型化發展,且要注重居家氣氛,在日本,「單元照護」觀念(Unit-Care)正夯。過去大型老人安養機構就好像醫院病房一樣,兩排房間,中間隔著走道,每個房間住4到6人,年長者完成沒有隱私可言。

所謂單元照護觀念是指所有年長者都各有自己的單人房,約8、9人為一個單位,共享客廳等公共區域,如此長輩不但可以維持隱私,透過摺疊衣物、家事分工,也可以營造家庭氣氛,而這在都會區,投資成本相對較高。

台灣業者認為 政府應開放企業投資、放寬限制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認為,政府應開放企業投資,並放寬長照機構上限200床限制,至少增至400床到500床,提升業者投資意願,如此也能減輕政府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