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睡不著? 快試試這4招
睡眠障礙困擾數以萬計的人,失眠、睡不著、淺眠更是許多人每天面對的難題,不論是學生、上班族甚至年過半百的長輩們都會有睡眠障礙問題。如何才能睡的好,睡著沉,睡的久,一整天作息又該如何調整呢?就由傳統中醫帶領您解密睡眠障礙!
 
要遵守生生不息的規律生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表示,晝夜交替出現,使得自然界處於陰陽消長變化之中。身體遵循陰陽活動變化原則而有所更動,白天陽氣運行升發,所以主要以動為主要表現,晚上則屬陰,以沉、降、靜等特色為主要,也就是說要遵守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生不息的規律生活。
 
4招讓你一夜好眠
由古書上之記載可知,睡眠和中醫所說的心、肝,兩個臟腑之生理特性息息相關。也就是說在生活當中影響中醫的心、肝二臟的干擾因素去除,就可以睡一個好覺。虞凱強醫師表示,在現代生活當中,影響睡眠的干擾因素當中常見的有:睡前做動態而且擾神的活動,包含:看恐怖片、打電玩、準備考試、激烈運動、看電腦。事實上應多從事靜態運動,平靜身心才能睡得香又沉:
 
1.養生安神/泡腳、按摩眼部穴位
利用穴道按摩,白天可以多按壓耳神門穴,提昇白天由身體昇發出來的陽氣,另一方面,也為入夜時分來作準備。入夜後,可按壓肝經之太衝穴位,可以幫助身體安神定志,疏肝氣放鬆心情,增加睡前時情志上的穩定。
 
2.白天多喝水/盡量少喝冰冷飲料,以稍飲溫熱開水為主。
 
3.放鬆紓壓/聽聽輕音樂。
 
4.推薦食譜/茶飲
茯苓1錢、柏子仁3錢、枸杞子1錢。洗淨用熱水沖泡後,去渣取汁即可飲用。一天當中可以沖泡2-3杯飲用,不僅可以讓心情放輕鬆,也可以幫助晚上心情的安定。(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