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香灰助止血? 別傻了!會更難處理
當出現傷口時,千萬不要亂敷東西!一名木匠在切割木頭時,不慎受傷、鮮血直流,這名木匠就嚼一嚼菸草,再將菸草敷在傷口上,希望這樣可以止血,結果不但沒有止血,反而讓治療更為困難。

菸草黏在傷口 醫師清創更困難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簡立建主任表示,在急診室,不時會遇到上述情況,以這位木工為例,他的傷口是鋸子造成,傷口不規則、呈鋸齒狀,菸草黏在傷口上,不只無法止血,清理傷口也很麻煩,需要將菸草一一去除,才能進行下一步驟,且菸草帶有口水,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清潔傷口時 務必使用乾淨水源
簡立建主任指出,不只菸草,也曾看過患者在傷口上撒香灰,這都是錯誤作法,可能造成感染。如果傷口很髒,必須用飲用水、生理食鹽水等乾淨的水清潔傷口,之後再止血、進行受續治療、照護。千萬不要用水溝的水、不乾淨的水沖傷口,以免弄巧成拙。

若需要綁止血帶 時間控制在45分鐘以內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子忻表示,當傷口出血嚴重時,除了壓迫止血,可在傷口上方,靠近身體處綁上止血帶,這對止血也有幫助,綁止血帶需要控制在45分鐘以內,之後休息5到10分鐘,避免組織缺血、壞死。

傷口需要覆蓋、保持濕潤 復原速度較快
一旦出現傷口,除了止血,後續傷口照護更會影響傷口復原。美國傷口照護專家湯瑪斯‧厄爾斯金表示,有些人認為,傷口需要接觸空氣、保持乾燥,才會癒合,這是錯誤迷思,正確做法應該是要覆蓋傷口,並讓傷口保持濕潤。與乾燥的傷口相比,傷口處於濕潤狀態,復原速度會比較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