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大麻煩 蜂窩性組織炎找上門

小擦傷可不能「沒關係」,如果傷口遭細菌感染變成「紅、腫、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 此時須立刻就醫,以免傷口變嚴重,若不幸併發敗血症,恐會有生命危險。

近日天氣寒冷,一位作家因皮膚有裂傷卻不以為意,前往三溫暖泡湯,回家後傷口卻發炎、腫痛,就醫後才發現,小小的裂傷已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得住院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說,有些人因血液循環不好、抵抗力較差,若未注意到身上小傷口,很容易會招致感染。他表示,最近急診室收治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人,「好像有點變多」。有的患者是腳趾甲旁邊受傷,或是腳踝擦傷,一直覺得不舒服,前來就醫才確診是蜂窩性組織炎。

台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則表示,這個疾病一年到頭都有,算是「很普遍」,患者年齡層有老有幼,分布差別不大。

具免疫力者 少有併發症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指出,蜂窩性組織炎的起因多半是民眾有擦傷、蚊蟲咬傷或割傷等小傷口,未小心保養,過不久就產生「紅、腫、熱、痛」。

然而這個聽起來很嚴重的疾病,其實沒那麼可怕。彭成康指出,蜂窩性組織炎簡單來說是皮膚軟組織遭細菌感染,只要不是免疫力機能特別差的患者,治療上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

但也有民眾過度緊張,誤以為小傷口都會成為蜂窩性組織炎。彭成康說,細菌入侵皮膚後,一般正常人抵抗力好,自身的白血球就可以把細菌消滅,是傷口「沒有照顧好」或是「被汙染到」才會擴散成為蜂窩性組織炎。

林奏延解釋,在感染科的疾病中,蜂窩性組織炎算是輕微的,主要菌種是鏈球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的部位為臉部與四肢,一般在門診使用第一線口服抗生素或是局部塗抹藥膏,七到十天即可痊癒;社區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六成有抗藥性,需要調高藥物劑量;針對發燒或是淋巴腺腫痛,加上本身抵抗力又低的患者,就會建議在醫院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page}

不過,並非對每種細菌都能敲出安打,林奏延說,像是A群鏈球菌或海洋弧菌等細菌就「很毒」,有可能侵犯到皮膚深部,造成壞死性筋膜炎,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軟組織感染,患者皮膚會由紅色,變成青銅色、紫色甚至黑色,也可能會有水泡或血泡;由於細菌侵犯速度非常迅速,患者很可能會因敗血症而死亡,需要緊急開刀清創救治。

既然細菌是趁虛而入,則皮膚傷口的保養就很重要。彭成康說,傷口不一定是指跌倒所造成的大傷口,平常皮膚癢抓破皮也算,若小傷口沒有顧好,常與衣物摩擦,也會局部發炎感染。

應保持乾燥  用優碘消毒

簡立建說,常從急診室看到病患,因氣溫低,穿鞋穿襪包得緊緊的,以為就沒事了,但腳也會流汗,在溼熱的環境中細菌就容易孳生。林奏延建議,要讓傷口保持乾燥,可以用一般的優碘消毒。

此外,天氣冷,喜歡泡湯的民眾,會以為溫泉是溫熱的,細菌應該不會入侵。彭成康說,只要是皮膚有傷口,細菌都可能侵入,泡溫泉也不例外,民眾應該力保傷口的清潔,避免接觸。

一般來說,有傷口的患者在病情惡化時,會看到傷口變得更紅、更腫,或是局部很不舒服、很痛,或是合併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若有這些「有感」症狀,便應迅速就醫。

彭成康提醒,由於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經感覺較差,有些人即使傷口紅腫熱痛仍舊無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天晚上檢查下肢,察看是否有起水泡、紅腫或是新傷口,若該患者的眼力差,則需家人協助觀察,才能趕快發現及時處理。

除了小傷口要照顧以外,林奏延提醒,由於人體皮膚上都有細菌的存在,也有患者沒有傷口但也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平時維持正常作息,讓身體有好的抵抗力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731/post/20180124003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