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呼吸半年、成績直直落 聽力障礙害的!
小學四年級的黃小弟半年來出現鼻塞、注意力一直無法集中的問題,成績直直落,因此老師懷疑可能是聽力問題,就診後父母表示黃小弟平常都用嘴巴呼吸,醫師確診為學齡前兒童最常發生聽力障礙的「積液性中耳炎合併腺樣體肥大」,黃小弟兩耳聽力損失約40分貝,術後黃小弟恢復正常聽力,學習狀況也逐漸好轉。

聽力損失導致學習障礙
花蓮慈院副院長、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表示,一般老師講課的音量約60分貝。黃小弟因中耳積水導致聲音無法傳入,透過聽力檢查,兩耳聽力損失約40分貝,聽到的授課內容不僅小聲,且不清晰,導致學習障礙。

切勿拖延治療
積液性中耳炎若不治療,可能演變慢性中耳炎、膽脂瘤,若是成人發生單側的積液性中耳炎,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6到7成中耳積水的病人,能透過藥物治療痊癒,在內科治療仍無明顯改善後,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小孩不會表達 家長應多注意觀察
腺樣體位於鼻咽部與耳咽管相接的部位,小朋友感冒發炎後,常會因為腺樣體肥大會出現鼻塞、嘴巴呼吸的狀況。除了2、3歲的幼童,免疫系統發育尚未完全,不建議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外,腺樣體切除手術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陳培榕副院長提醒家長,小朋友一般不太能準確表達身體的不舒服,家長可以觀察孩童的學習狀況、日常表現,若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降低、叫他卻不太有反應等情形,就要考慮是否為聽力問題,盡早就醫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