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喝辣真的能治感冒嗎?
秋冬季節好發感冒,只要一人中鏢,就有可能全家都得!預防感冒非常棘手,有感冒前兆,或者不小心得到感冒時該怎麼辦?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過用鹽水漱口、喝薑湯治感冒的小撇步,坊間也流傳感冒時吃香喝辣有助排出痰液及鼻涕,對感冒的治療效果極佳,然而這些撇步對於感冒快速痊癒真的有幫助嗎?
 
辣椒素能促進排汗及排痰 但不一定能縮短感冒病程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表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能刺激鼻腔黏膜感覺神經末梢,增加鼻涕分泌,也可促進排汗及排痰,但不一定能縮短感冒病程,甚至也無法因此增加免疫力,為了感冒痊癒而大量食用辛辣食物、香料等,反而會對喉嚨造成負擔。
 
感冒喝薑湯到底有沒有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黃孜立表示,就中醫的角度來說感冒分為熱性及涼性,若是有喉嚨腫痛、黃鼻涕、口渴等症狀者屬熱性感冒,門診時可依據感冒症狀與中醫師討論適合個人感冒狀況的治療方法再決定是否需補充薑湯。另外,若感冒症狀嚴重,尋求專業醫師幫助才是最重要的,治感冒秘方雖然可能舒緩症狀,但長久下來都不服藥恐怕留下病根,下次感冒時更嚴重。
 
營養師建議:感冒可以這樣吃
黃孜立營養師建議,普通的感冒可以多攝取全穀根莖類如地瓜、芋頭、薏仁等容易消化方便吞食的食物,豆魚肉蛋類、油脂類不可少,另外,生病時也應多補充維生素C,因此每日標準量的3份蔬菜及2份水果生病時也一樣不可或缺。最重要的是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促進新陳代謝,感冒才會好得快。
 
若是上吐下瀉型的腸胃型感冒,除了要少量多餐、飲食也該偏向低油、低糖,與普通感冒不同的是,利用比較好消化的清淡飲食像是粥或是麵線取代難消化的高纖維、全穀類食物,此外,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也非常重要。感冒耗體力,黃同村醫師表示,病程未結束前,盡量少吃油膩,補充足夠熱量、水及蛋白質,服藥確實,才能盡快與疾病說拜拜。(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