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 醫師傳授3自保妙招
流感來勢洶洶,無病史也當心!一名40多歲女性,沒有慢性病史,有類似感冒症狀,加上血壓低與心跳快到醫院求診,2天後因心肌炎住進加護病房,於15天後死亡,醫師提醒,因流感引起的心肌炎或瀰漫性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及呼吸衰竭等,致死率達2至3成,因此,民眾在流感流行期亦不可掉以輕心。

11月到隔年3月 為國內流感流行期
脊椎外科醫院一般整合型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病毒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下活性更高、存在更久,加上天一冷,人群聚集室內,空氣不流通,更增流感病毒傳染的方便性,隨著冷氣團發威,流感病例明顯增多,每年的11月前後到隔年的3月中下旬,均為國內流感流行期。

無特效藥 高危險群提高警覺
巫慶仁醫師提醒,包括老人、小孩及孕婦、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氣喘、肺阻病(COPD)等慢性病史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及常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及看護均屬於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提高警覺,絕大部份的病毒感染均無所謂的特效藥,因此醫師提供預防流感 3妙方,有效打擊流感:
1.接種疫苗/其中最重要的是施打流感疫苗,讓自己產生抗體,雖然施打疫苗無法百分之百有效,但對抗流感病毒仍有70~80%防護力,尤其當大家都施打時,還可產生群體保護力。

2.良好習慣/平時養成良好的手、口、鼻衛生習慣,勤洗手,家中有小孩者,回家抱小孩之前應洗手、換衣服,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

3.養生良方/平時可用2、3片黃耆沖泡熱開水,當成開水適量飲用,藉由黃耆補氣的功效,提升個人保護力,經濟又方便。(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