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皮膚 中藥效果好
10歲的張小朋友,有慢性鼻過敏病史,此次因為雙手肘彎曲處及膝膕窩處皮膚搔癢厲害,曾經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搔癢不能緩解,久經搔抓後角質增厚,形成慢性苔癬性病變,中醫給予祛風養血等藥物,以科學中藥當歸飲子為主方作加減治療,患者皮膚發癢及搔抓改善,症狀解除並且達到穩定狀態。

晚睡、嗜吃烤炸物 雙顴長滿紅色小疹
17歲的王同學,正準備課業升大學,常因晚睡、壓力大、嗜吃烤炸食物而雙顴長滿紅色小疹,同時因為自行擠壓潰破的紅色血痕,有些還化膿形成膿皰,醫師初期以黃連解毒湯為主方,並且給予適當衛教指導、飲食宜忌,並教導正確清潔保養觀念,經治療後患者皮膚改善明顯,紅疹幾乎不發,達到穩定狀態。

治療皮膚 可用口服、外敷、藥浴
皮膚疾病包羅萬象,種類繁雜,常見包含異位性皮膚炎、痤瘡(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濕疹、單純皰疹、帶狀皰疹、蕁麻疹,老年人的萎縮性皮膚炎,還有因為其他疾病或治療所引起的皮膚病變,例如:銀屑病(牛皮癬),服用標靶藥造成的痤瘡,或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皮膚受損後發生的蜂窩性組織炎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中醫對於皮膚疾病治療有許多方式,會根據不同病情需要搭配不同治療方式,包含:口服的科學中藥、水煎中藥、外用的薰洗中藥洗劑、外敷中藥藥膏、藥浴濕敷、針灸、穴位按摩等。

避免吃芒果、筍、豬頭皮、香菇
陳建宏主任強調,中藥治療皮膚疾病,同時會兼顧內在臟腑與外在皮膚相關聯關係,利用辨證論治的中醫治療觀點,配合中醫整體治療,以達到最佳療效,同時給予適當衛教指導,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衛生清潔習慣,補充足夠的水分、青菜水果。

他提醒,最好避免吃芒果、筍、豬頭皮、香菇、蘑菇、鴨肉、鵝肉及不新鮮的海鮮等物,以及烤炸或滋膩相關食物,同時搭配適當藥膳或茶飲,可以使得皮膚狀況恢復至健康美麗。(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