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白、無力 女易鐵血不足
許多女性常有貧血問題,從室外到室內、蹲下突然站立,眼前一片黑,險些跌倒,平日會有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等症狀,時常感覺全身無力、沒精神,女性平日需要多補充鐵質,除了補血,也能讓氣色紅潤,在月經來潮時,因出血帶走大量鐵質,更應該要多吃含有鐵質的蔬果,如菠菜,才能讓身體維持好的狀態。
 
產前檢查 確認寶寶是否遺傳
貧血的種類有很多,最常見的類型包含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較嚴重的則是海洋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不會傳染,卻也無法根治,孕婦可產前檢查是否有帶原因子,若夫妻皆有同型帶原因子,應盡快做穿刺檢查,可儘早確認寶寶是否也有遺傳到貧血。
 
骨髓移植能根治 成功率低
海洋性貧血的治療方式,除了定期接受輸血之外,還有骨髓移植,也稱幹細胞移植,然而雖然骨髓移植配對成功率低,礙於手術費用高,手術易感染,卻是唯一能夠根治海洋性貧血的治療方法。
 
除了骨髓移植,年紀較大的病人,於整體照顧上也有很大的進步,據英國的研究,在西元2000年前,重症海貧平均存活年紀約是35歲左右,最大的死因是心衰竭,在完善的整體照顧幫助下,現在的重症海貧個案有越來越好的生活品質,結婚,甚至懷孕生子,都不再只是夢想。
 
基因療法、胎兒紅血球誘導藥物
重型海洋性貧血患者也可以生兒育女,隨著醫藥知識的進展及新型藥物的發明,新診斷的小朋友可考慮骨髓移植,未來也能夠實行基因療法、胎兒紅血球誘導藥物使用,大一點的個案,只要定期回診接受醫師診治,定期輸血及良好的服藥遵從性,一定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