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黃、發癢 小心膽汁淤積
當發現有皮膚發黃、發癢、眼白黃或右上腹部不適等症狀時,可能就有膽汁淤積的問題,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簡嘉佑醫師表示,常見膽汁淤積的問題,是膽道結石阻塞膽管,另外,原發性或肝轉移的肝臟腫瘤、膽道癌、胰臟癌等,也都會造成膽汁淤積的問題,需要儘快解決。
 
膽道完全阻塞 大便白如陶土色、易疲勞
然而,形成膽汁淤積的原因,較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炎、藥物中毒性和酒精性肝病屬於肝內原因,肝外原因有膽道結石、膽道腫瘤及其他原因的膽道梗阻,至於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妊娠期膽汁淤積、轉移性肝癌則是比較少見,膽汁淤積的症狀,可能出現皮膚發黃、發癢、眼白黃、右上腹部不適、厭油膩、噁心、嘔吐、便秘、尿色深黃似濃茶樣、膽道完全阻塞時大便白如陶土色、四肢乏力、易疲勞、食慾差等表現。
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簡嘉佑醫師表示,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PTCD)透過超音波的引導,經由皮膚穿刺進入,經過肝臟到達肝內的膽管,使淤積的膽汁經管路引流至體外,這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原發性惡性腫瘤所造成的黃疸、胰臟腫瘤所引起的黃疸,是最佳的處理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