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濕疹好發季 皮癢別亂抹藥
梅雨季到來,炎熱天氣悶熱又潮濕,不少人頻頻流汗,出現皮膚搔癢、起疹,以為是濕疹,自行亂買藥膏擦;醫師提醒,濕疹是皮膚發炎表現,坊間外用藥膏通常含有濃度不一的類固醇,濃度太強恐過度抑制發炎反應,還可能愈抹症狀愈嚴重。
 
濕疹是皮膚發炎表現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王莉芳指出,一般人常誤以為濕疹是皮膚病的一種,其實任何原因造成皮膚發炎都可稱為濕疹,常見症狀有搔癢、起疹。許多皮膚疾病都會出現濕疹,包括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日光性皮膚炎、蟲咬性皮膚炎、汗疹、富貴手、汗泡疹等。
 
亂抹類固醇恐愈嚴重
王莉芳主任表示,坊間的外用藥膏通常含有濃度不一的類固醇,會壓制皮膚發炎的情況,同時降低皮膚免疫力,雖然可以暫時達到減輕症狀的效果;但若沒有對症下藥,恐會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病情愈來愈嚴重。
 
皮膚搔癢應就醫
王莉芳主任強調,皮膚發炎症狀看似相同,但引起的原因卻不同,可能是不同的皮膚疾病,建議民眾有皮膚搔癢、起疹的症狀,應就醫釐清病因,千萬不要自行任意擦抹藥膏,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擴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