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學生以為吃藥防感冒? 食藥署:無稽之談
台灣藥局分布密度高,養成有病就吃成藥的習慣,更有不少人對使用藥物帶有錯誤觀念,甚至以為服用感冒藥可以預防流感、感冒。日前,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全國學童進行調查,發現有5 成的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學生曾服用感冒藥,但卻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也有2成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
 
吃藥防感冒 當心危害健康
同時,食藥署調查發現,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未遵照用藥指導的民眾,多有不當用藥的行為,但自我照顧的行為少,也有較多的購藥風險。食藥署指出,若是對於服用藥物無建立正確觀念,對於健康的危害不小,可能引起更多的併發症或提高死亡風險。
 
至於,感冒藥可否預防感冒,食藥署解釋,感冒藥是在患有感冒後,針對不同的症狀做緩解,而不能預防感冒,因此坊間說「吃感冒藥就可預防感冒」實屬無稽之談。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尤其是6歲以下的兒童)不應自行使用感冒藥,也不應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物,以免服用過量的同類藥品造成身體負擔。
 
多吃藥  好得快?
不少人也會認為,服用藥物時,增加劑量,效果好、好得快,但事實上,增加藥量感冒症狀也不會好得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民眾,服用藥物應遵守「五要五不」原則,「要知道、要問藥師、要告知、要看標示、要遵醫囑」,五不為「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不亂買」,謹記「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才是永保健康的不二法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