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更年期不適 保健食品怎麼選?
熱潮紅、盜汗、脾氣煩躁等,這些是女性進入更年期常見的現象,一般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能有效緩解症狀,但恐增加乳癌風險。藥師趙順榮建議,保持放鬆心情、多吃蔬果、少吃油炸食物,並食用DHEA保健食品,可改善更年期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

卵巢機能衰退 女性進入更年期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女性接近50歲時,卵巢機能逐漸退化及萎縮;一旦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月經周期便受到影響,變得不規則,最後完全停止,從此邁入擾人的更年期。

一般更年期的症狀,可分為生理及精神情緒表徵兩部分。生理表徵,有顏面潮紅發熱、心悸胸悶、夜間盜汗、尿失禁、陰道萎縮乾澀、皮膚粗乾、易水腫、骨質疏鬆、筋骨退化、心血管異常、失智、性慾衰退、肥胖脂肪增加。而精神情緒表徵,如情緒起伏不定、焦慮症、憂鬱症、忿恨不安、躁鬱症、失眠症、人格改變。

荷爾蒙治療 恐增乳癌風險疑慮
趙順榮藥師表示,治療更年期不適,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荷爾蒙治療,但荷爾蒙療法可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建議應諮詢專業婦科醫師治療。

補充DHEA 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
根據研究證實,持續補充「薯蕷皂素Diosgenin(DHEA) 」,有助於改善生理、精神情緒方面的困擾。趙順榮藥師表示,DHEA是人體內性荷爾蒙前驅物質,青春期至年齡30歲,分泌量最高,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降低,當不足以應付人體的需要,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及許多老化相關疾病。

如何挑選DHEA保健食品?趙順榮藥師強調,並非所有DHEA 都安全有效,建議可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或經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的選擇,同時諮詢專業醫師,才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