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C肝新口服藥物 治癒率逼近100%

C型肝炎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成為歷史名詞!多款新式全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將在國內上市,治癒率逼近100%,可望完全根治。此一創新治療將會革命性地改變C肝臨床治療原則,為全台逾60萬C型肝炎患者帶來新曙光,特別是無法接受傳統治療、或是治療失敗,甚至已經罹患肝硬化及嚴重肝病患者,都有機會擺脫C肝病毒的折磨。

 

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肝病三部曲,每年帶走約13,000人的性命,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指出,B肝疫苗目前可全面接種,導致肝癌的趨勢已逐年下降。反觀C肝因為無疫苗預防,未來恐成為肝癌主因。簡榮南教授指出,臨床觀察普遍民眾對C型肝炎仍有錯誤迷思與謬誤,最常見迷思包含:「C肝不能痊癒?」、「C型肝炎治療副作用大且時程久,治療很痛苦?」、「只要肝指數正常,所以病情不嚴重?」、「多吃保肝食品就能保護病情不惡化?」、「傳染途徑認知不足,誤以為共桌吃飯會感染?不能懷孕?」等。

 

簡榮南教授表示,目前C肝治療可望從針劑干擾素治療,晉升為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也從75%提升至近100%,可望根除病毒。而肝臟沒有神經系統,警覺不對勁就醫時,常已是嚴重型肝病。有些病人肝病已進行至肝硬化或肝癌,肝指數仍然正常,所以必須檢驗C肝抗體才知道。若長時間吃坊間偏方或保健食品,卻不尋求正規治療,對於肝臟不僅無益恐是一大負擔,甚至引起藥物性肝炎,若已罹患C肝,再喝酒則會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及體液,輸血、共用針頭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與B肝不同,C肝透過性行為與垂直傳染極為少見,因此不需要擔心影響懷孕計畫。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教授則進一步說明,此次C肝治療指引,加入了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對初次治療的患者提供了效果佳,更沒副作用的治療選擇;治療時間僅需8至12周;對於以往治療屬於盲點的病人,如失償性肝硬化、前次使用干擾素治療失敗、不適用或不能用干擾素治療以及肝移植的患者,帶來了治療的曙光。

 

林俊彥醫師說,新式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出現,可說是重大突破,雖然目前患者須自費使用,但治療成功後,可進而及早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確保C肝患者的健康,且可減少未來肝硬化、肝癌的龐大醫療支出,期許未來健保署能考慮給付新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造福更多肝苦人,為民眾肝病把關,救肝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