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粉肝還柴肝? 「肝纖維化指數」APP隨時測

肝臟青紅燈 APP隨時監測肝纖維化狀態

肝病是國病,目前還沒有「軟肝」特效藥,為讓民眾方便計算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幫助國人掌握肝臟健康,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出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當使用APP計算時,若是無或輕微肝纖維化,會顯示綠燈,若是中度以上,則會顯示黃、橘、紅燈,以利及早發現肝纖維化的主因並進行治療,讓纖維化停滯,不繼續惡化,就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

肝策會推出全台第一個中文手機介面「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上線,民眾輸入年齡與簡單抽血報告的三項數值,即可估計肝臟軟硬度,分辨自己的肝臟是粉肝還是柴肝,就能立即獲知肝臟是否硬梆梆,這時就應儘速就醫找出病因,並與醫師討論追蹤治療計畫。

肝纖維化分5期 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肝癌風險遽增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此過程即是所謂的肝纖維化;而肝纖維化分為F0無纖維化、F1輕度纖維化、F2中度、F3重度、F4肝硬化等五期。

高嘉宏教授提到,根據國內的醫療研究資料顯示,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未治癒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對照無纖維化、輕度纖維化(F0-F1)患者,其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3.7倍,顯示未治癒肝纖維化從F1惡化進展到F2時,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提升2.7倍。因此,主動關心、掌握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甚為重要,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肝硬化、肝癌憾事發生。

FIB-4簡易掌握 分數愈高纖維化愈嚴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暨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說,目前要得知纖維化等級,除可透過肝臟組織切片、非侵入性的肝纖維化掃描外,也可在抽血後,以最簡單方便,成本較低的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FIB-4);其只要取得基層診所或是檢驗所、健檢機構提供抽血報告中,最標準的三個血液生化指標:血小板、與肝功能指數ALT(GPT)、AST(GOT),再加上民眾的「年齡」,將四個數值帶入公式中,便能得到FIB-4分數;分數越高,代表纖維化越嚴重。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