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別忽視! 小心後果堪虞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近期請各醫療院加強藥袋上之標示,並提醒醫療人員應提高警覺,對病人用藥後所產生的嚴重皮膚不良反應,如早期能給予適當的處理,將可避免更嚴重的傷害及後遺症。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審議藥害救濟申請案件中,曾有病人服用降尿酸藥數週後,出現疑似藥物過敏反應,如皮疹、發燒、喉嚨痛。當時因未能及時停藥並正確診斷病因,導致藥物不良反應而惡化;回原處方醫院查證,才診斷出疑似為嚴重的藥物過敏,患者雖存活下來,但卻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常見可能導致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可疑藥品包括降尿酸藥品、抗癲癇藥品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品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初期症狀包括喉嚨疼痛伴隨發燒、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丘疹、廣泛性表皮脫落、眼睛癢、水泡、出血、倦怠等。該署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只是上呼吸道感染或一般過敏症狀。大多數皮膚不良反應發生是難以預測的,但若能早期發現,經適當的處理,即能降低不良反應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民眾自身應注意在服用藥物之後是否有不適,若有不適應盡速就醫;若懷疑因服用正當的藥物卻導致住院、殘障或死亡,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