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今年50歲,讀高中時,曾經感染過A型肝炎,當時肝炎很嚴重,連皮膚都變黃了,大約一個月後才慢慢恢復。

3個月前做了全身的身體檢查,竟然發現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是什麼時候被感染的,我都不知道,也沒有出現之前感染到A型肝炎的那些不舒服症狀,這是為什麼呢?

最近我拿了報告到肝膽科門診,醫師建議我先保持追蹤就好,請問我有需要特別保養肝臟嗎?


A: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時,通常都不會出現什麼不舒服的症狀,因此,大部分的人即使感染肝炎病毒,也很難自己察覺,只有少部分人可能會出現疲倦、胃口變差或噁心想吐,甚至皮膚黃、眼睛黃的情況,才去求診看醫師,抽血檢查後,才驚覺原來是急性肝炎。

最近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但卻不知道何時被B肝病毒感染,不如過去被A肝病毒感染時有很明顯的症狀,確實有可能,因為感染肝炎病毒,大都沒什麼特殊症狀,如果沒有抽血檢查,很難得知被感染了。

該如何保養才能常保「好心肝」?首先,定期至肝膽專科門診追蹤,至少每半年驗血檢測肝指數及胎兒蛋白,還有腹部超音波檢查,此外,也要監測e抗原(HBeAg)、e抗體(anti-HBe)是陽性或陰性,瞭解B肝病毒大概的活躍程度。

目前B型肝炎有抗病毒藥物可供治療,但如果肝指數一直正常,也沒有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則不需治療,也不須服用任何保肝藥物。

儘量保持作息正常、飲食新鮮自然,少吃化學加工、醃製或煙燻食品,不抽菸、不喝酒,不隨意使用非醫師處方用藥(包括保健食品及中草藥、偏方等),如此就是最優等的保養方式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來源:2012/12/31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31/today-health3.htm?Slots=BHealt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