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爸爸前幾天去拔牙,回家之後拔牙的傷口一直持續出血,不得已只好到急診就診,急診處理之後,血止住了,卻意外發現爸爸有肝硬化,而且這一次拔牙後的出血不止,也是因為肝硬化的關係,爸爸平常身體很強壯,連感冒都很少,怎麼會有肝硬化,而肝硬化跟出血又有什麼關係呢?
 
A︰肝硬化的形成,常常都是不知不覺的,如果沒有做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很難察覺自己有沒有肝硬化,照樣能爬山、工作、喝酒、吃美食,這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有1/4正常的肝細胞存在,肝臟就能運作維持生理所需,很多人也因此忽略了肝臟健康。
 
您父親平常身體很健朗,但這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日前因為拔牙才意外發現有肝硬化,心中的震驚可想而知,不過,當務之急還是要趕緊找出導致肝硬化的原因,後續才能對此追蹤改善,避免肝硬化持續惡化下去,日後也要定期至肝膽專科門診,持續追蹤肝臟健康。
 
而肝硬化除了會使發生肝癌的機率增高之外,嚴重時也會伴隨一些合併症,凝血功能變差就是其一,因為人體中一部分的凝血因子是在肝臟製造的,當肝硬化厲害,肝臟製造凝血因子的功能衰退,凝血功能自然也跟著變差,另外,肝硬化患者常合併有脾臟腫大,此情況也會造成血小板數目降低,進而影響凝血功能。
 
當凝血功能不良時,會使出血的危險性升高,因此,肝硬化較厲害的患者,如果發現凝血時間延長或血小板數目太低,在進行一些侵入性的檢查或執行大手術前,一般會先輸血補充血小板及凝血因子,以降低出血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6/today-health4.htm?Slots=BHealt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