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眼睛防曬不可輕忽!
        這幾天氣溫頻頻創新高,炙熱的陽光除了是皮膚的公害外,更是眼睛的殺手!台北康寧醫院眼科李文浩醫師表示,最近眼科門診就診人數激增三成,最常見的夏日眼疾包括畏光、結膜炎及過敏等症狀,提醒民眾夏天千萬別輕忽陽光對眼睛的傷害,不要只記得皮膚保養,眼睛更需要注意防曬及保濕。
 
       一名24歲的李小姐,因酷愛戶外活動曬得一身古銅肌膚,最近經常到海邊曬太陽及玩水,沒想到眼睛因畏光及莫名流淚而前來求診,詢問後才知道前幾天到北海岸玩,忘了戴太陽眼鏡出門,想說只玩幾天應該沒關係。沒想到陽光實在太強,才曬幾天就覺得眼睛刺痛、眼淚直流,後來連在室內都覺得光線強,眼睛差點睜不開,經藥物治療後才改善李小姐畏光症狀。
 
        李文浩醫師說,最近像李小姐這樣的案例很多,還有不少人因戶外打高爾夫球沒有戴正確的太陽眼鏡造成眼睛傷害。眼睛需要光線進入才能看得見,而光線進入的能量與多寡都是眼睛健康的關鍵,臨床上除了一些像白化症、色盲或天生性青光眼等病理性畏光外,大多數眼睛畏光患者都是因眼睛使用不當引起,像白天眼睛出現畏光,有可能是眼角膜發炎或罹患乾眼症所造成。
 
        如何在夏日保養眼睛?李文浩醫師提出「內服」及「外用」二大要訣。所謂「內服」,就是平常應該養成補充葉黃素及魚油,葉黃素是眼睛的防曬劑,會融入血液中,使得血液中葉黃素的濃度升高,適當補充眼底的黃斑部感光細胞,避免烈日傷害眼睛。而魚油中的DHA是唯一能穿透大腦進入黃斑部的養分,它能幫助葉黃素的吸收,對夏日乾眼也有一定的幫助,所以適當補充葉黃素及魚油相當重要。
 
        另外「外用」就非太陽眼鏡莫屬,李文浩醫師指出,太陽眼鏡的鏡片一定要有UV400的處理才可戴用。除了過濾強光外更要濾掉UVA及UVB,即光波在280—400之間的波長,很多眼睛的病變都與這種紫外線有關,紫外線是一種不可見光,在室外比較多,光線越強紫外線係數越高,對眼睛的傷害也越烈。另外鏡片的顏色以茶褐色為首選,因為這種顏色有部分過濾藍光的功能;若以功能性來說,偏光片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阻隔直射的強光,對反射的炫光也有遮蔽的功能。
 
       李文浩醫師提醒,要讓眼睛在炎炎夏日過得舒服一點,除了上述「內服」及「外用」的方法外,建議平常外出應避開上午11點至下午3點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若有出現眼睛不舒服,也不要自行塗藥或點眼藥水,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健康過一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