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可吃當歸生薑羊肉湯嗎? 中醫師精闢解析

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陽散寒,羊肉補虛生血,全方共濟養血活血、溫陽散寒之效。對於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氣滯血瘀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醫師,有子宮肌瘤不能進補,真的嗎?」、「要怎麼吃才能避免肌瘤增大?」這是許多子宮肌瘤患者常見疑問。究竟罹患子宮肌瘤婦女在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呢?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目前西方醫學尚未確定機轉,大多歸咎於雌激素不正常的分泌;而就中醫觀點來說,子宮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所造成的一種婦女疾病,多好發於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的體質的患者身上。

造成此類體質形成的原因,主要與個人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其中又以飲食占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想要預防、改善子宮肌瘤的症狀,最重要的還是從調整飲食習慣做起。

肌瘤患者可吃羊肉爐? 適宜坐月子食療

冬天常常吃羊肉爐,子宮肌瘤患者可以服用嗎?周宗翰中醫師其實常用當歸生薑羊肉湯,作為產婦坐月子的食療。華人婦女生產次數多且勞動量又大,但年長後老化的速度比其他國家的婦女慢,這和中國婦女產後懂得坐月子有關,冬天常見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其實就是很好的坐月子食療,坐月子期間飲用,不但對身體的健康有幫助,亦能在這個時候強化身體較虛弱的部份,也就是改變體質,有好體質當然能延緩身體的老化速度,不是沒有道理的。

羊肉甘溫無毒 冬季進補防寒,還具有催乳作用

本草綱目:羊肉甘、溫、無毒,可以用於治療腎虛腰疼,陽痿精衰,形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產後出血,產後無乳或帶下。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冬季常吃羊肉,可收到進補和防寒的雙重效果,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而且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還具有催乳作用,很適合哺乳期的女性食用。

搭配當歸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補血養血、潤腸通便、調經活血,以及改善腸道乾燥便祕的狀況,兩者搭配加上生薑就是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傷寒雜病論》。方中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陽散寒,羊肉補虛生血,全方共濟養血活血、溫陽散寒之效。對於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氣滯血瘀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當歸生薑羊肉湯補氣養血 燥熱體質避免食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是醫聖張仲景用治療虛寒腹痛之名方,如果平時喜歡吃冰冷食物,加重生薑的用量;痛多而嘔者,加陳皮、白朮可作本湯運用參考。但是更年期婦女陰虛有熱、發燒、燥熱體質、咽喉疼痛感冒等避免食用,但很多人會問子宮肌瘤的患者可以喝當歸生薑羊肉湯?子宮肌瘤的病因是氣滯及血瘀,嚴重的話常常會有月經過多的問題,容易產生貧血體質,如果患有氣血不足加上子宮虛寒的症狀,本來就應該「補氣養血」,就非常適合使用當歸生薑羊肉湯。

中醫在治療子宮肌瘤時,首先要把「清除」肌瘤的“病氣”(風、寒、暑、濕、燥、火)。在清除去“病氣”的用藥上,絕不可以傷害了身體的“元氣”。另一方同時也要小心的進行「修補」的工作,子宮才能復原。特別要注意的是修補的用藥,不能補到肌瘤,當子宮內膜成塊剝落,形成血塊的時候,會同時扯破子宮壁上的血管,當歸生薑羊肉湯能溫暖子宮,使月經的血塊減少,反而能避免經量過多的狀況發生,但是使用上還是要以專業的中醫師判斷為準,切勿自行服用。

當歸生薑羊肉

材料:當歸20克,黃耆6克,羊肉400克,生薑4片。

烹制:藥材用煲湯袋包裹,羊肉洗凈,切塊,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后改文火煲約2小時,棄藥包,下鹽便可,為3-4人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