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CA是什麼?救得回來嗎?存活關鍵在目擊者

OHCA重點在於送醫前,現場目擊者或緊急救護員能在第一時間給予處置,幾乎決定了OHCA病人存活的機率。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的一場無情大火,奪走46條人命,搶救過程中,新聞快報中不斷更新「OHCA」人數,像是死神譜出人間悲歌序曲,傷者已沒有生命徵象被送往醫院急診,活下去機率堪稱渺茫,前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說,OHCA重點在於送醫前,現場目擊者或緊急救護員能在第一時間給予處置,幾乎決定了OHCA病人存活的機率,而城中城大火也在在浮現社會上複雜難解的問題,並呼籲政府希望能重視社會弱勢族群的居住安全。

OHCA救活關鍵 在於目擊民眾、緊急救護員

「OHCA」指的是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唸法近似「歐卡」,指患者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但不代表宣判死亡。

「其實OHCA很廣泛。」簡立建說,假若病人在到院前已經在租屋處上吊自盡一個禮拜了,幾乎是確定死亡,也可以稱為OHCA,假如一位機車騎士在等紅燈的時候突然倒地,被現場目擊者儘速協助送到醫院時,雖沒有生命徵象,卻還有可能被救活,這也是OHCA。因此在國外,更將定義細分為Witness cardiac arrest(有人目擊的心跳停止),則能更清楚判斷患者存活的機率。

簡立建表示,假設公車站有路人突然倒下,判定為心肌梗塞造成的心臟停止,在過程中實施傻瓜電擊器(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給予強心劑,或是救護車來之前給予心肺復甦術(CPR);假設旁人袖手旁觀,等到送醫才開始急救,當然是為時已晚,因此在美國極力推行每位民眾都要學會CPR,很多公共場所都必須要配有傻瓜電擊器,救護車上也配有強心劑,可以即時注射。簡立建強調「推動路人CPR,民眾學會相關急救技能」,才是救活OHCA患者的重點。

急救相關技能不只是要學會CPR,簡立建提出一個真實案例,新竹曾發生比特犬咬傷人的大腿動脈,當時造成大失血死亡,如果群眾第一時間能施以急救,先用繩子或布條將比特犬的勃子勒住,昏厥後牙口自然會鬆開,接著再替傷患以壓迫止血法進行止血,才能夠有機會救活患者。簡立建補充,必要提供民眾外傷急救訓練,讓悲歌不再上演。

大火燒出社會底層難解問題 盼政府普查關懷弱勢族群

針對高雄城中城大火,簡立建表示,火場中的傷患已經吸入過多濃煙,或是室內悶燒導致窒息死亡,大量的人被救出來早已呈現OHCA,再怎麼多人力去救也是回天乏術,簡立建語重心長表示,「會租用城中城這種隔間套房的,向來幾乎是社會弱勢,裡面龍蛇雜處、環境複雜、管理困難,要避免悲劇發生,強力取締是釜底抽薪的方式。」

簡立建說,「例如台北市房價很高,一些基層勞工根本無力負擔,他們不一定賺這麼多錢,只能大老遠住在郊區通勤,或是居住在老舊的危樓,但這些基層勞工卻也是維持社會運作的重要人物,政府不能忽視。」

這趟路還很漫長,因為牽涉到老舊大樓重新改建恐讓民眾負擔更高額的費用,以及產權、地權等相關問題,即便順利拆除了,這些無殼蝸牛族該何去何從?在在考驗政府的智慧,簡立建由衷希望能先廣泛檢討建築的防火設計或建材規範,以及房地產漲價的問題,同時這也攸關人民的『心理衛生』,弱勢居民生活不易,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成為惡性循環,務必普查、關懷弱勢民眾,提升居住環境與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