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齒」恢復咀嚼、門面! 勵馨攜手諾保科替弱勢青年重建牙口

弱勢青年缺牙 影響健康與生活

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與台灣諾保科合作「從齒開始-弱勢青年口腔保衛計劃」,怡豪牙醫及優瑞牙醫等熱心診所加入行列,為弱勢青年執行牙口重建。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表示,許多來自弱勢家庭的青年因為缺乏牙口保健認知導致蛀牙、缺牙,特別是門牙的部分,不僅對他們本人的身體健康有影響,也會對於人際關係及未來找工作上產生很大的困擾,因此勵馨基金會希望整合相關資源,替他們重建牙口。

從顏面凹陷到自信微笑 計劃預計嘉惠10名弱勢青年

「從齒開始-弱勢青年口腔保衛計劃」預計替10名青年重建牙口,康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原本多顆牙齒都蛀到剩下半顆,多年來進食狀況不佳,外觀也影響著人際關係。參與計劃全口重建半年,現在的她也能自信微笑。

本次口腔保健計劃主治醫師之一,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顧問黃怡豪醫師指出,康小姐當初因為牙齒都蛀到只剩牙根,下顏面顯得比較扁平,綜合而言會讓外觀看起來年紀偏大。

「治療後吃東西方便很多。」康小姐說,接受治療前吃東西都需要切小塊才方便入口,牙口重建後,現在可以直接用牙齒咬斷,笑起來也會比較好看,有了牙齒後,也不容易被別人的言語困擾。

勿忽略小兒口腔保健 醫:可降低未來就醫成本

黃怡豪醫師分析,弱勢家庭父母可能認為兒童乳牙會換牙而忽略口腔保健,因此青年在自然牙生長後也常常飽受蛀牙之苦,又因經濟弱勢而更難尋求醫療服務。他提醒,從小孩的塗氟、裂隙充填,或是一般蛀牙補牙,健保都是很好利用管道,只要小孩從小開始做好牙口衛教及維護,就能大幅降低往後的就醫經濟負擔。

勵馨基金會呼籲更多有志牙醫師相應善舉,也歡迎民眾可透過經費資助計劃,一起為弱勢青年「從齒」建構更好的未來。

黃怡豪醫師分析,弱勢家庭父母可能認為兒童乳牙會換牙而忽略口腔保健,因此青年在自然牙生長後也常常飽受蛀牙之苦,又因經濟弱勢而更難尋求醫療服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