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打破大自然保護人類的藩籬?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俗稱的武漢肺炎,傳染率相當快速,散播全球26個國家,爆發至今2個多月已造成636人人死亡,超越SARS當年在中國大陸的死亡人數349人,確診病例突破3萬也超過當年SARS全球病例數。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WHO共宣布6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其中2009年的新流感病毒(H1N1)、2014年西非和2019年剛果伊波拉病毒(Ebola)以及現在的武漢肺炎,這些感染人類的新興病毒不是來自養殖動物,就是來自野生動物(表)。


原本,病毒想換個宿主,遠比人們換份工作還要難上加難。例如,呼吸道病毒感染具有宿主的特異性,本來是無法跨過物種去傳播,這是一種大自然的保護作用;只要我們不要打破這個自然界保護人類的藩籬,動物的病毒就不會跳躍感染到人類。


以新流感(H1N1)為例,它是在骯髒擁擠陰暗養豬場的超級病毒培養溫床,讓禽、豬和人型4種流感病毒在豬體內基因重組而成,讓流感病毒演變成為對人類唾液酸受體的親和力遠大於動物唾液酸,使得原本只能感染禽或畜的病毒能夠有效地人傳人,迅速造成H1N1在全球37個國家大流行。至今新流感仍在流行,台灣這波流感高峰的死亡個案,許多是感染H1N1,而大家忘記它是來自養豬場!


同樣,會感染人的冠狀病毒也是來自動物宿主的傳染窩。例如,源自蝙蝠的SARS冠狀病毒是經由大陸的果子狸活宰市場,MERS冠狀病毒則是經由中東
的單峰駱駝養殖場,而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武漢的野生動物批發市場(野味穿山甲),讓冠狀病毒擺脫了大自然的屏蔽,經由上述野生動物的宿主而跳躍感染到人類。

那我們是如何在不知不覺之中,無意間打破了自然界的保護藩籬,讓“豬瘟或雞瘟”可以變成“人瘟”的呢?那就是我們吃肉蛋奶的習慣使然!由於我們習慣吃動物的肉蛋奶,結果造成集中的禽畜養殖場越來越大、越多,因而重組的新病毒就繼續會出現,那麼新興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將會一波一波不斷的上演,沒完沒了!

如果我們不希望歷史一再重演,是該改變傳統飲食習慣的時候了。請以糙米、豆類、全麥或藜麥等植物的一手蛋白質,來取代肉蛋奶的二手蛋白質,不但能夠攝取到足夠蛋白質,而且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 2016年《美國胸科學會年刊》的研究報告,發現每天攝取來自水果、蔬菜和豆類的纖維超過17公克的人,他們的肺功能比較健康,顯示含有豐富纖維的植物性飲食能夠改善肺部的發炎。如果身體偏寒的朋友,推薦煮菜時加進老薑、辣椒或薑黃入菜,也可以喝薑湯和吃含有薑黃的咖哩,能夠增強免疫力並有祛寒的功效!


表、人們吃動物的習慣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疫情不斷爆發

年分人畜共通疫情病原體動物傳染源來自地區
2003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冠狀病毒 野生動物—
果子狸
廣東的野生果子狸市場
2009 新流感或豬流感
(H1N1)
流感病毒
(豬、禽和人流感病毒的重組)
養殖豬 墨西哥的養豬場
*WHO第1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2012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ERS)冠狀病毒 養殖駱駝 中東的駱駝養殖場
2014 & 2019 伊波拉
(Ebola)
伊波拉病毒 野生動物 剛果狩獵原始森林的動物
*WHO第2&5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2019〜
2020
武漢肺炎
(2019-nCoV)
冠狀病毒 野生動物—
穿山甲
武漢的野生動物批發市場
*WHO第6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