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31歲男罹攝護腺癌 「這手術」擺脫尿布好慶幸!

早期接受攝護腺根治手術切除,是唯一可以治癒疾病的方法。最令人聞之色變的併發症,就是術後尿失禁,臺中榮總泌尿外科2015年開始發展機器人輔助,膀胱前空間保存,經後方進行攝護腺根治手術,有八成的病友,術後一個月內,可不需使用尿布。

隨著民眾飲食習慣漸趨西式化,以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攝護腺癌已經在這兩年,悄悄爬上臺灣男性癌病發生率第四名了,最近臺中榮總更發現一位31歲男性罹患攝護腺癌。這個男性健康常見的敵人,已經成為衛生醫療單位必須十分重視的疾病。
攝護腺術後併發症 病人聞之色變擔心漏尿
泌尿外科裘坤元主任表示,如同大多數癌症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攝護腺根治手術切除,是唯一可以治癒疾病的方法。但如俗諺所云,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攝護腺根治手術後的併發症,是讓病患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其中最令人聞之色變的併發症,就是術後尿失禁。
儲存尿液是膀胱的基本功能之一,讓我們日常生活免於漏尿之苦,裘坤元主任指出,而膀胱排尿的控制,需仰賴膀胱頸及攝護腺遠端的內、外括約肌收縮而達成。然而,因為攝護腺的解剖位置,恰恰位於這兩個結構之間,攝護腺根治手術後,因為無法避免的括約肌受損,就會產生尿失禁的併發症,讓病患必須與尿布為伍。
攝護腺根治手術 八成病友一個月內免包尿布
近年許多國內外學者專家,針對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進行研究,已著實減少術後長期尿失禁的風險,但是短期尿失禁的機率尚高,持續造成病患的困擾。根據文獻報告,超過九成的病患,在術後一年,都可以擺脫尿布的困擾,但是在術後一個月,都還有七成病例必須每日與尿布為伍。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自2015年開始發展機器人輔助,膀胱前空間保存,經後方進行攝護腺根治手術,與傳統手術結果比較,有八成的病友,在術後一個月內,就可以不需再使用尿布,甚至有65%的病友在尿管拔除一週內,就不再仰賴尿布,明顯幫助病患提高生活品質的技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